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风起,天使之城崛起

  • 发布时间:2016-01-29 06:34:4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敖煜华 杜悦

  江湖一片热血,创客各领风骚。

  杭城以西的余杭,是阿里系的“天下”。杭城以南的滨江,是网易系的“总部”。杭城西南方向,在富阳东洲新区,一个规划占地500亩,投资13亿元的电商产业园已经整装待发,投资者是京东。而从富阳往北延伸30公里,百度在杭州的首家分公司宣告成立不久,已经签约入驻“西溪籍”。与之相邻的,是几个月前盛大开园的腾讯杭州创业基地。

  大佬们趋之若鹜,创客们风起云涌,杭州已与北京、上海、深圳一起,位列国内创业四极之一。杭州市统计局发布的2015杭州经济“年终报”显示,去年一年,杭州市场主体迅速增加,全市新增企业登记数量6.3万家,增长17.6%;新设立个体工商户7.16万户。而这些增长的企业和工商户中,九成以上都从事服务业,是杭州进入万亿元俱乐部的新增长点和未来发展新动能。这座原本只是以西湖闻名于世的风景城市,现在正以一种创业高地的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创业者说

  跟随成功者的脚步 才能距离成功更近

  万敏原来在苹果公司上班,身在北京,接触的是最前沿技术和信息,业余时间和朋友倒腾点小业务,日子过得相当滋润。创业的风潮点燃了她心中的火花,这个雷厉风行的女孩子找到了做电子签名这一入口,辞职创业。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她逐渐把目光聚焦到了杭州。

  “北京的创业氛围确实好,但杭州的人才性价比一线城市北京上海高,互联网人才多,我的合作伙伴,首席技术官就是从阿里辞职出来的。这里的办公成本也相对低很多,我在西湖区万塘路上租的写字楼,每天每平方米不到三元,在北京,这样的地段起码五六元钱一平方米,成本相差太大。创业公司起步比较艰难,每一分钱都需要花在刀刃上,所以尚尚签选择在杭州注册。”万敏说。

  除了性价比,万敏更看重的是杭州创业的先发优势。她说,抱团发展可以减少成本投入,电子签约很多刚需业务来自互联网金融行业,杭州汇集了许多互联网金融明星公司,身处杭州,争取这些明星公司成为客户就有了天时地利之便,尚尚签因此发展迅速,“我们和客户共同成长。”

  猿人数据有限公司CEO张平对于杭州的创业环境也有深刻体会。原本公司在上海发展,后来搬到杭州,他说:“创业就应该跟随成功者的脚步前行,这样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在美国,创业者向往的圣地是硅谷,阿里的基础、巨头的进驻,还有政府创业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杭州现在是创业者向往的朝圣之地。”

  投资人说

  哪有什么资本寒冬?这是最好的创业期

  创业创新,不仅需要人才,也需要平台。当各路创客纷至沓来,杭州的创业方式也在发生着巨变。小镇、产业园、众创空间……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首先在空间上进行资源整合,协同创造财富。

  2015年1月,位于城西的杭州梦想小镇开园,毗邻于阿里巴巴,这个定位于互联网创业的小镇一开张就受到了创客和投资人的关注。叶凤负责的杭州日报华知投资有限公司名下第七空间创业孵化器,就是第一批进入小镇的。她说,传统行业的营收已经到了天花板,互联网创业正在风口,梦想小镇的创业氛围非常好,创业政策的倾斜也相当给力。他们享受三年减免房租的政策,光这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省40多万元开支。而除了前期刚进入时需要发力找项目外,几个月时间,项目开始源源不断地找过来。他们要做的就是筛选项目,扶持创业。目前第七空间孵化器已汇聚了世界专利数据库等十多家极富潜力的项目,其中融资额达百万以上的项目4个,融资额达千万以上的项目2个。因为表现优异,去年年底,第七空间还被评上第二批市众创空间,享受一共三年每年20万元的政策补助。

  与第七空间一样,杭州的众创空间已进入爆发性增长阶段,并走上了专业化发展道路。以青年服务见长的青创空间,除了帮助创业者办理各方面的证照税费外,诸多生活后续问题,譬如户口、租房,甚至孩子的入园入托,都想办法帮忙解决。位于滨江的贝壳社,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的O2O创业孵化,在号称资本寒冬的去年10月,获得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还有去年夏天刚成立的万创空间,在汽车领域深耕,首批入驻企业有车猫、云造科技、典典养车、凤凰汽车频道等企业,偏爱汽车后市场的“互联网+”项目。

  这种专业化的道路,既能盘活存量商业地产,又能找到新的投资方向,产业的高度集聚,让投资者频频出手。浙江最老牌的本土投资机构之一,华睿投资总裁宗佩民说,外界一片投资寒冬的言论,但杭州这两年的创业创新氛围十分火热。“我每周要看50多个项目,投出1-2个,哪里来的寒冬?在我看来,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创业时期。”

  杭州承诺

  我负责雨露阳光 你负责茁壮成长

  “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这是杭州对于创业者喊出的口号,也是郑重的承诺。

  去年年初,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人才新政27条”,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团队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财政资助。在杭州获批国家级创新示范区后,相关配套的“1+X”政策体系也立即出台。商事制度改革、创业孵化支持、创业活动补助……据统计,到2017年,中央财政用于支持杭州小微企业“两创示范”的资金将达到9亿元,市本级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基金规模将达到25亿元。

  一个完善的创业生态系统正在形成,“人才+资本”“科技+金融”“教授+团队”的创新创业机制在杭州生根发芽,并爆发出强劲的生命力。据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创业社交平台微链统计,2015年,杭州是创业项目增长最快的城市,创业项目共计1364个,年均增长率32.4%,高于北京30.2%、上海27.1%、深圳29.3%。这其中,503个项目获得了融资,拿到了继续生存下去的本钱,并不断孕育出行业独角兽。全社会的创业热情越来越高涨,2015年杭州共计举办1650场创业活动,平均每天4.5场,比上一年激增16倍,参与人数接近7万人。

  “在杭州,只要你有好点子,不愁没有钱。”杭州一位创业者这样说。

  记者手记

  咖啡不速冷的“杭州模式”

  自从总理在中关村喝了一杯创业咖啡,创业大潮就席卷全国,成为这个时代最血脉贲张的元素。有人说,创业是我们这一代的摇滚,和摇滚一样,热血、激情、理想、颠覆、不愿循规蹈矩的叛逆精神,而某种程度上来说,用一个想法改变万千人的生活,其实是比节奏、声浪和观众的欢呼更酷的一件事。

  但喧嚣背后,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中关村的咖啡速冷,而与北京一样作为创业四极之一的杭州,相较之下,一直是以相对务实的态度来践行创业创新,以谨慎的态度来避免行业的大起大落、经济的极寒极暖。比如去年众创空间爆发性增长,但杭州开评第二批市级众创空间时,却收紧口子,要求审评自身必须设立一支创投基金或签约基金,申请认定时需投资众创空间内创客项目5个以上,这样的实效考核把不少资质不全者挡在门外。在很多城市追求一年内新建几百家众创空间的大背景下,杭州的“吝啬、苛刻”独树一帜。

  时代洪流滔滔,创业的江湖从未如此热闹。个人需要创业来谋生,行业需要创业以求变,城市需要创业来发展。如果这座城市的经营也是一个创业项目,杭州一直把握着步调和节奏,在快速扩张的同时,打磨着自己的产品逻辑和商业模式。所以当摇滚逐渐式微时,创业创新的感召力永远不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