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南经济二次革新蓄势待发

  • 发布时间:2016-01-29 04:38: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28日,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对于本届会议,越南民众的关注重点在于经济走向,以及如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报告中明确指出:“革新事业30年来,越南取得了巨大成就。国民经济克服苦难和挑战,规模和潜力得以提升”。自1986年越共六大提出革新开放至今,从当初通货膨胀率高达774.7%,陷入严重的社会经济危机,到目前经济连续多年处于较高增长水平;人均收入更是达2200美元以上,较革新之初翻了近6倍;实现了从粮食进口国到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的转变;宏观经济基本得到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30年的革新之路对越南社会经济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资源开发、投资刺激等在过去30年间拉动增长的主要方式,对于越南经济的提升能力正在逐步减弱,公共债务、房地产泡沫等问题正在威胁着越南经济的稳定。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裴光荣表示,全球经济衰退对越南影响非常明显,现有的内在结构已经不符合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了。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打造新的增长动力迫在眉睫。

  那么越南未来经济增长的发力点在哪里?阮富仲在大会上说,未来5年越南社会经济的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提升经济的增长质量、劳动生产率和竞争力;继续有效开展3项战略性突破;经济结构重组与经济增长革新相结合;加强国家工业化、现代化,注重新农村建设。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越共十一大提出的“到2020年将越南基本建成迈向现代化的工业国”,在十二大上被修改为“早日将越南建成沿着现代化方向发展的工业化国家”,去掉时间节点被认为将有利于制定更符合现实需要的经济政策。

  此外,十二大文件中还首次出现了“私营经济是越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的表述,加之近些年来开始加大对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举措,表明越南已愈发重视私营经济在国家经济成分中的重要地位。但是,越南坚持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的总原则不会改变,国有经济依然是经济结构的中流砥柱。有学者表示,重视发展私营经济是为越南现有经济结构创造更加多元的经济增长动力,促使国有经济在经济结构中更有效率,使得越南可以逐渐适应和加快步伐融入世界经济。2015年越南签订了越欧、越韩、东盟共同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等多个协定,与中国、东盟国家等传统伙伴的贸易额持续攀升,融入地区和世界经济带来的红利给越南经济以极大信心,经济增长更是创下近5年来最高水平。同时,如何通过融入世界进一步实现资源重新分配,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越南国家和企业的竞争力,更好地应对外部挑战,将是越南面临的艰巨考验。

  正如阮富仲所说,“越南3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如今依然面临着经济落后的危机”。如何破解现有难题,使国家进一步沿着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的原则发展,也许经济上的二次革新十分必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