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南经济缘何一枝独秀?

  • 发布时间:2016-01-10 21:17: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其他深陷经济危机的新兴国家不同,越南经济在2015年的表现超乎预期地好。越南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越南经济形势2015年持续向好,增速达6.68%,超过6.2%的政府目标,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

  事实上,近年来越南经济一直都在稳步向好。经济增速从2015年的5.4%,升到2014年的6%,再到2015年达到6.68%,这些数字在让人们看到越南日新月异的发展的同时,也不禁想一探其经济得以“一枝独秀”的原因所在。

  内外力夹持

  事实上,越南经济发展不仅反映在经济增速上,其他数据也都十分抢眼。2015年,越南出口总额上涨8.1%,进口额增长12%,外来投资猛增17.4%,达到145亿美元,均好于前年数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聂慧慧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种经济红利首先得益于其制造业的发展,也是全球化深入发展、产业结构转移的结果。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上升,很多企业向越南这样人力资源丰富、人均年龄低、工资低廉的国家转移。

  另外,越南政府也很“给力”。

  聂慧慧指出,对外,越南政府重视国际经济合作,近年来签署多项自贸协定,比如2015年分别和韩国、欧亚经济联盟、欧盟签署了自贸协定。同时越南也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成员国,这些都提升了越南市场的竞争力。外资企业也看好越南市场发展前景,比如三星等企业大力投资建厂,推动越南经济发展。对内,越南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府财政支出,拉动经济增长。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也认为,越南政府不仅在2015年和多个国家签订了自贸协定,还推进了本土的经济体制改革、国企股份制改革,这进一步释放了越南的经济活力。而为了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增长,越南先后修订并实施了《投资法》、《越南企业法》,简化税务、海关等部门的工作流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公私合作模式(PPP)明确写入了政府文件。

  而对于越南国内经济固有的弊端,越南政府也不断积极修正。聂慧慧指出,近年来尤其是去年,越南政府都在加大改革力度,而针对越南吸引外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如劳动生产率低、缺乏熟练工等情况,越南也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人的劳动效率等。

  与经济增速上涨明显相比,越南2015年的通胀率(CPI)创14年来新低,仅上涨了0.6%。马遥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越南经济稳定增长、实体经济表现良好,以及日常消费品和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煤炭价格一直走低,缓和了CPI上涨趋势。此外,为了吸引外资、维持经济稳定,越南当前的利率水平较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通胀率的上涨空间。

  积极融入国际

  越南的经济发展和制造业发展也引起了国际上的重视。2015年11月,中国和意大利领导人都先后访问了越南。

  聂慧慧指出,事实上,近年来越南一直都在践行多元化的外交政策,希望扩大深化与全球多个国家间的伙伴关系。而2015年越南和多国高层互访频繁,可以说,2015年是越南的外交大年,同时也是借助2015年中越、越俄建交65周年以及越美建交20周年这一特殊年份的契机。“越南很好地利用了融入国际的机会。”聂慧慧评价说,尤其是2015年,不仅与多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如韩国、老挝,而且迎来TPP谈判完成,这些在提振了越南本身信心的同时,也向国际投资企业释放了积极信号。

  2015年确实是越南的收获年。越南签署了与俄白哈关税同盟自由贸易协定,结束了越韩自贸协定、越南—欧盟自贸协定和TPP等协定谈判进程,东盟经济共同体于2015年底建成。

  越南的多元化外交政策效果明显,迄今为止,越南已经与55个国家和伙伴建立自由贸易关系,其中15个国家是20国集团的成员国。此外,59个国家已承认越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聂慧慧认为,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亚投行开始运行、地区互联互通的不断推进,提升了国际社会对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前景的期待。

  对于2016年越南的经济发展,马遥认为,随着全球产业转移趋势持续,越南将更大程度地利用其低端制造优势,吸引外资、发展外贸,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尽管今年全球经济环境会相当复杂,但是对于越南来说,外部环境仍由积极因素主导,越南经济发展主要看内部环境优化改革效果。

  聂慧慧也认为,在诸多有利条件下,2016年越南经济会向好发展,但也不能完全乐观,具体如何还要取决于政府政策的推行情况。“事实上,越南很多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改革完成。如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外资,这使得2015年越南出口仍出现了自2011年开始的首次逆差。此外,越南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仍较高,虽然近年来越南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但仍桎梏着越南吸引外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