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梳理TPP协定对越南经济机遇及挑战

  • 发布时间:2015-10-10 17:12: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彭博通讯社网站10月9日报道指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TPP)为协定成员国大幅削减近1.8万种关税,而越南的低收入经济产业一直依赖出口,很有可能成为TPP协定的最大赢家。报道指出,若签署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TPP,未来十年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增长11个百分点,约合360亿美元。随着大量工厂迁至越南,该国的出口预计能增长28个百分点。彭博社整合了专家和分析人士的观点,以便梳理TPP协定对越南经济的机遇和挑战。

  越南为什么是TPP协定的重要参与者?

  越南是奥巴马总统“重返亚太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如今越南战争已结束40年,美越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的密切程度均已达到40年来最高点。美越双方都希望越南能减轻对中国的依赖。

  TPP协定令越南哪些产业获益最大?

  降低美国和日本的进口关税会令越南的服装生产厂商受益,劳动成本低廉令其有能力从中国手中抢走业务。“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表示,未来十年越南的鞋服出口或将增长50%。虾、鱿鱼、金枪鱼的进口关税目前平均在6.4%-7.2%,这一关税的降低也会使越南的水产业受益。不过,越南的纺织辅料仍将面临严格的“原产地规则”,纺织业、服装业获益受限。

  对于越南的外商来说,TPP协定意味着什么?

  越南产品免收关税可能促进外企在越的进一步投资。很多企业都可能将业务迁至越南,以从TPP协定中获益。

  TPP协定对越南的投资者情绪有何影响?

  预计签署协定将在短期内刺激股市发展。外国投资者正在抢购越南物流运输业、工业园、水产业、及服装产业的股票,外国投资者本周已买进4180万美元的越南股票。预计这些产业会有更多外商直接投资。

  越南有哪些产业受到TPP协定冲击?

  预计越南的农业特别是畜牧业将会面临严峻挑战,与更具规模、更有效率的国际企业抗争。药品进口关税的降低也会导致越南本土公司与外企的激烈竞争。此外,TPP协定还会加强对专利的保护,这将限制越南公司对新产品的接触,以及生产新药的能力。

  TPP协定是否会对政府的经济政策产生影响?

  越南总理阮晋勇呼吁调整越南的农业结构,以对抗跨国公司。TPP协定还迫使越南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从制度上进行转变。

  如果TPP协定失败,越南会面临什么风险?

  TPP协定目前仍等待12个参与国政府通过。协定失败会削弱越南国内亲美派的势力,也会损害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2015年,越南成功地与欧盟、韩国达成贸易协议,并主动寻找能替代中国的经济伙伴。如果TPP协定失败,经济上越南会更加孤立,更加依赖中国。(实习编译:王宁 审稿:谭利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