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类不文明乘机2月起将被记录

  • 发布时间:2016-01-29 03:33: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随着全球民航业的高速发展,民航旅客的不文明行为也频频发生。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国航协日前已制定出台了《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2月1日起将开始实施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航空界人士表示,管理办法更多是起到一个震慑作用。

  >>事件

  十类不文明乘机行为将被记录

  根据办法,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是指因扰乱航空运输秩序且已危及航空安全,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或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民航规章应予以处罚的行为。

  办法所指的不文明行为主要分为十类,即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通道)的;违反规定进入机坪、跑道和滑行道的;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的;对民航工作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的;强行冲击驾驶舱、擅自打开应急舱门的;故意损坏机场、航空器内设施设备的;违反客舱安全规定,拒不执行机组人员指令的;在机场、航空器内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的;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妨碍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或者煽动旅客妨碍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以及其它扰乱航空运输秩序、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或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民航规章应予以处罚的行为。

  >>反应

  作用更多地在于震慑

  据悉,中国航协将定期从民航局获取不文明行为旅客信息,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一年至两年,自信息核实之日起计算。与此同时,中国航协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向航空公司、中航信等单位告知记录信息。

  中国航协表示,被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旅客如对记录有异议,可向中国航协提出申诉,中国航协自收到申诉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诉人做出答复。异议处理期间,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管理不受影响。

  有航空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办法更多是起到一个震慑作用,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有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乘客可被强行限制不能登机。

  导游冯先生认为,管理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飞机上或者机场的不文明行为,但是不在条款内的很多不文明行为,例如在飞机上或机场乱扔垃圾、飞机上穿着暴露等行为也很让人头疼,还应该多加强公益性质的宣传。

  >>背景

  多部门联手整治“空闹”

  业内人士认为,《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的出台,在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广大民航旅客利益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办法的施行将使民航业内各单位之间,以及民航业与旅游业等其他行业之间形成工作联动。

  去年年初,中国民航局和国家旅游局两部门就曾表示将联手整治不文明乘机和不文明旅游行为。去年4月,国家旅游局率先推出《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也同时开展。截至去年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公布了4批共16人。

  记者注意到,国家旅游局通报的不文明行为大多与乘坐飞机有关。被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的16人,其中高达12人涉及在机场、航班等场所闹事、打架斗殴以及威胁航班安全等行为。

  >>链接

  去年多起不文明乘机案例

  2015年4月6日一名女性乘客张某某在深圳机场航站楼候机时因航班延误,将矿泉水泼洒到检票柜台的人工呼叫站上,导致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机场公安到场处置,经调查后对张某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行政处罚。

  2015年4月13日从大连飞往深圳的航班上,4名女性乘客因调整座椅靠背起了纠纷,双方发生争执并互殴致使航班飞行受到影响。后来这4名女子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

  2015年10月19日3名赴柬埔寨旅游的旅客乘航班返回成都。登机后,其中一名当事人因后排另一当事人在调整座位时碰到其头发,继而与后面两名当事人(系夫妻关系)发生口头争执,随后升级为辱骂和推搡。最后,三人被强行带离飞机,事件造成航班被延误约1个小时。

  2015年12月16日在从德黑兰飞往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的一架航班上,一名男子私自调换座位至头等舱,经客舱服务人员多次劝解仍不听从,且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航班抵达机场后,公安民警将这名寻衅滋事的乘客带下飞机。

  2015年12月17日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一架还未起飞的航班上,乘客周某长时间候机,因无聊对机舱应急舱门产生好奇心,擅自开启应急舱门被机场警方带走。

  京华时报记者 郝少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