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浦发首发绿色金融债券

  • 发布时间:2016-01-29 03:33:3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陆绮雯)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39号公告,允许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债券,为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产业开辟债务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记者昨天获悉,浦发银行日前已成功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实现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从制度框架到产品的正式落地。

  绿色金融债券,是指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绿色金融债券推出,为金融机构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有利于增加绿色信贷特别是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有效供给,是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认为,与普通金融债券相比,绿色金融债券的核心在于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约束相结合,形成既有政策引导和激励,又有社会声誉和市场约束的绿色金融发展机制。据预计,未来5年,绿色金融债券年融资规模可达3000亿元。

  据悉,浦发银行此次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200亿元,债券期限3年,年利率为固定利率2.95%,超额认购2倍以上。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浦发将通过发行中长期债券优化负债成本控制、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也藉此将负债成本优化的效应逐步传递到绿色信贷项目中,在保持合理经营业绩同时,更好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另据透露,为确保本次绿色金融债券符合规范和国际惯例,浦发还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进行发行前认证,对绿色标准及执行情况、绿色项目决策流程、资金使用流程以及项目储备情况出具独立意见,并对后续项目发展及环境效益影响等实施持续评估跟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