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汽车:与进化有关的命题

  • 发布时间:2016-01-28 22:31:1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世耘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23~24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谓规模最大的会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下简称百人会)论坛在北京召开。历时两天的会议,就补贴政策、中国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未来技术与政策走向等诸多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核心技术取得明显进步

  自启动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计划以来,2009年到2015年,中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达到49.7万辆,其中2015年的生产超过37万辆。核心技术取得了明显进步,动力电池、关键材料的国产化进程快速提升,能量密度提升、成本显著降低、安全性和工艺技术持续得到了改进。以动力蓄电池为例,2010年到2014年,能量密度提高了将近一倍,成本价格降低了50%。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市私人乘用车桩比已达77%;上海私人乘用车桩比例也达到73%,而且比例还在迅速提高。到2015年底,全国建成的充换电站超过3600座,公共用的充电桩超过4.9万个。

  行业标准方面,在整车、关键零部件、接口和设施以及充电设施、充电桩建设等方面,现行的有效标准达到了87项,同时,正在审查待批的标准还有5项,在整个标准体系下,还有44项细分的标准正在研发的过程当中。专家们形成了一套标准的研发体系,近两到三年中能够完成第一轮的所有标准设计。

  骗补将给予严厉打击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特聘专家王秉刚:骗补的企业应该还是少数。骗补从特征上来说分两类:一、改装车型骗补,将燃油车的发动机拿掉,直接添加电动系统,简单、没有研发成本,以此申报骗补;但因为这样的改装厂缺乏技术力量,无法施行规模化生产,所以数量较少。二、假卖,这种事情性质恶劣。“一个企业做了违法的事情,就肯定要受到惩罚。我个人认为这样企业的生产资质都应该取消掉。”

  财政部长楼继伟: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近日联合发出通知,组织专项检查,对查实的骗补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检查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造假骗补的行为,不仅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财经纪律,也严重的破坏了市场环境,政府决不手软。通过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各种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补贴将参考积分交易制

  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实践证明,几年一个周期的政策,不足以引导市场的长期行为,现行的两级财政补贴政策,不仅是地方保护的一个根源,而且一些城市已经感到财政压力过大,还出现了骗补、补贴过度等问题。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一些车企,在决策产品开发时,受到很强的补贴导向,行为短期化。而一些用户购车消费时,宁愿扭曲真实的需求而获取更高的政府补贴,这就使得政府的政策干预了技术路线,结果将造成更大的结构性扭曲。

  楼继伟:过去几年里,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大力支持下,财政部一直在努力推进建立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机制,反复论证和研究过多次,已经有成形的思路,这项制度拥有包括技术中立、奖惩结合、可持续等优势。我们分析,比起那些排污权交易来说,积分交易制度是比较好监控一些的。排污权交易如果没有对排污有公平一致的测量,以及严格的执法惩罚,就不可能产生相关权益的交易,而汽车积分,比起遍布各处各种类型的排污,监测还是比较容易的,能够建立交易基础的。因此,我们对这些政策有信心,下一步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制度建设,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后新能源汽车扶植力度不会断档。与此同时,中央财政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检测、车辆和基础设施标准的修订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和制度环境。

  电池致使事故车概率增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由于市场的高速发展,过去销不出去的电池现在都出笼了。与此同时,前两个五年计划的电池已经到了衰退期。这些因素致使2016年新能源车的事故概率可能要增加。这不是技术问题,是管理问题,由于规定要在一定时间内卖出车辆才能有补贴,导致企业使用问题电池,上马产品。

  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要加快研究动力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动力电池,尤其是锂离子动力电池,回收后可以进行梯级利用,在风能太阳能的储能当中可使用相当长一段时间。要加强对于退役电池的质量、性能鉴别、分级等测试评价技术和标准方面的研究,要制定相关标准,推动梯次利用。

  SUV四驱构型获重大突破

  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机点耦合技术取得突破,例如SUV比亚迪唐的四驱构型,是在秦的基础上加上后电机,形成良好、强劲的动力性能。我国在SUV四驱构型方面首次取得巨大突破。在双电极串并联方面,荣威550也是一个典型的车型。目前世界上只有本田是有内室的结构,实际上它的灵活性还不如荣威550,荣威550加了两个离合器,整个工程化也是国际水准。

  由科力远公司和吉利联合研制的双星排功率分流构型,跟普锐斯是同一类型,但比普锐斯的自由度要更大一些。普锐斯的后电机,主电机和输出轴是固定的速比,但是我们国内的是双行星排,普锐斯是单行星排。双行星排的一个好处是主电机跟驱动机之间是可以分离的、自由的。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