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拿公寓等不动产抵押易吃“闭门羹”

  • 发布时间:2016-01-28 10:32:1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每逢年关都是典当行业务的高峰期。昨日记者从在榕业内了解到,部分典当行传统民品业务出现了20%不等的上涨,但相对于过往,市民拿不动产向典当行借款变难了。在下调评估价和贷款成数的同时,有的典当行暂停受理公寓和公司名下房产抵押贷款。

  “年关将至,客户典当需求有所增加,但并不是所有的业务申请都会受理。”昨日在榕一家典当行相关负责人称,有融资需求的客户主要是一些个体户和中小企业主。除了传统黄金等民品外,他们还会拿房子等不动产申请借款。不过该典当行会有选择地受理不动产典当业务。客户拿公寓申请借款,该典当行现不受理。同时,公司以其名下房产申请临时资金周转,也原则上不受理。在车贷方面 ,4S车行名下的新车典当借款也会有所选择。不过,个人名下房子和汽车典当业务则照常受理。福州隆达典当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对于不动产典当相对也更为谨慎,下调了房产评估价和贷款成数。如过往100万元的房子评估价现降至70万元左右。

  不动产抵押缘何惜贷?在榕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典当行对于不动产典当业务变得谨慎。之所以不受理公寓典当贷款,主要是公寓有时存在有价无市情形,万一出现绝当,难以及时处理变现,这样就会占用资金,从而产生资金成本。上述一家典当行相关人士表示,对典当行而言,资金流动性考验典当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典当行其实不希望出现绝当,造成大额资金被占用的情形。因而该典当行现不办理公寓典当业务了。

  福建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张秋表示,以往不少典当行经营重心放在不动产典当业务上,现在不动产典当业务变谨慎后,整个典当行业逐渐回归传统民品业务,发力黄金等民品典当。不少典当行的民品业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从传统的黄金、手表等扩展至一些奢侈品。

  福州汇林典当行总经理许良告诉记者,临近年底,不少客户拿着金条前来典当用于临时周转。有位客户更是抱着几十根规格不等的金条借了50多万元。近1个多月来该典当行传统民品业务量约增长了20%。福州隆达典当行近期民品典当业务量也约增加了三成。

  另据了解,随着央行多次降息,在榕典当费率也出现微幅下调,个别典当行民品典当月综合费率已降至1.8%;不动产典当月综合费率约为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