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走势暂无晴朗征兆 股权质押风险老调重弹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37: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郑安之)每逢两市大幅下滑之际,总有相应风险会紧随其后。从去年年中至今,A股经历多次大幅下滑,“股权质押”一词也逐渐被股民熟知。未能免俗的是,1月的大跌再次带来了股权质押风险,但有券商声称,金融机构的潜在坏账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截至记者发稿前,最新一家通报股权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是华仁药业,昨日午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 2016年1月27日开市起停牌,预计于2016年2月26日公告并复牌。投资者更关心的可能是公告的第二段:华仁药业声称,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持有的公司股票2.8亿股,已质押2.66亿股,质押比例为95%,其中质押给中泰证券的7710万股股份已触及融资预警线。

  华仁药业算是赶上了最近一波小幅度“停牌潮”。就在前一个交易日,海虹控股齐心集团锡业股份冠福股份等4家公司皆因股权质押风险申请停牌,各公司均表示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有效措施督促控股股东降低融资风险,保持股权稳定性。

  根据截止到1月26日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共有存量3029.14亿股尚未解押。从公司数量上来看,有1090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股权质押,其中有197家公司已在理论上出现平仓,占比18.07%。

  2015年A股的几次大幅下滑,其产生的股权质押风险均平稳过渡,充实了市场的信心。就此问题,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发表报告,根据WIND数据显示,证券公司是股票质押业务主要中介机构,2015年至今市场份额58%,高于银行(20%)、信托(11%)和其他(11%)。以质押标的的参考市值衡量,35%以上为限售流通股。尽管限售股占比较高,但考虑到限售股质押折扣率更低,且跌幅较大的个股占比较小,瑞银证券认为股票质押业务对于券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产生的坏账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就目前点位而言,瑞银证券认为股东还可通过追加保证金、停牌等方式缓解平仓压力,股权质押总体风险尚且可控。但若大盘继续下跌,股权质押相关的抛售压力或明显增加,对股市造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