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苹果第一财季iPhone销量增长停滞 美元升值稀释业绩

  • 发布时间:2016-01-28 08:1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苹果公司发布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该财季苹果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但iPhone的销售量遇到了增长停滞问题,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而苹果预测今年第二财季销量可能会出现下滑。

  >>财报

  触顶危机有所显现

  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净营收为758.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45.99亿美元增长2%,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为183.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0.24亿美元增长2%,同样创下历史新高。这样的业绩确实让其他消费电子厂商羡慕,不过同时,外界一直担忧的苹果触顶的危机也有所显现。

  报告公布,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共售出7477.9万部iPhone,与去年同期的7446.8万部相比基本持平;共售出1612.2万台iPad,比去年同期的2141.9万台下滑25%;共售出531.2万台Mac,比去年同期的551.9万台下滑4%。从这些数字也能看出,苹果一直以来的销售高速增长已经很难再持续下去。这也坐实了外界之前对苹果业绩的担心,因为未来继续增长的空间不被看好,去年一年,苹果的股价从最高位的133美元一路下跌到目前的不足100美元。在发布了历史业绩最佳的财报之后,苹果的股价还是在盘后交易中下跌了2.57%。

  ?>>探因

  美元升值稀释业绩

  苹果CEO库克说,自2014年10月以来,美元对一揽子6种货币汇率上涨20%。这意味苹果在美国境外每赚100美元,在2016年仅能兑现85美元。

  自美元2014年开始走强以来,美国企业利润一直受美元升值挤压,尤其是苹果等大型跨国企业。

  美元对大多数货币汇率升值可追溯至2014年7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去年12月启动加息后,美元汇率又上台阶。另外,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严重拖累资源出口国货币,例如俄罗斯卢布和加拿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多年来最低。

  据苹果公司提供的数据,如果剔除美元汇率波动因素,苹果全球利润可能增加50亿美元。苹果三分之二营收来自美国以外市场。

  ?>>预期

  第二财季营收预降

  苹果公司表示,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其今年第二财季的营收预计将同比下滑5%至10%,其中包括汇率给第二财季的营收构成了4个百分点的影响,这也是苹果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库克承认,苹果认为iPhone出货在第二财季将会出现下滑,但下滑幅度不会达到外界预测的15%到20%的程度。“我们认为第二财季将是最困难的一个财季,而且我们目前所处的市场环境也同上年同期有着极大的不同。事实上所有国家都陷入了困境。”库克在苹果的电话会议上说。

  过去几个季度苹果业绩增长最快的大中华区市场,该财季的增速也大大放缓。今年一财季,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同比增长14%,虽然增速依旧领跑各区域市场,但相比去年第四季度99%、第三季度112%的同比增幅,无疑变慢了很多。库克表示,去年夏天,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出现了大幅飙升,但是现在已发现中国市场出现疲软迹象,特别是香港市场。不过他也表示,仍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潜力充满信心,因为中国市场4G升级换代的需求和中产人数的增加,都会为苹果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