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商务经济交出靓丽成绩单

  • 发布时间:2016-01-26 22: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饶金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25日,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2015年江西省商务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为江西“十三五”商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二五”商务经济实现“8个翻番”

  “十二五”时期,江西商务经济发展实现了“8个翻番”。引进省外资金总量实现翻番,年均增长22.1%,2015年总量是2010年的2.6倍;外贸出口总量实现翻番,年均增长20%,2015年出口总量是2010年的2.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年均增长15%,2015年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对外承包工程总量实现翻番,年均增长25.5%,2015年总量是2010年的3倍;对外投资总量实现翻番,2015年是2010年总量的5倍;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数总量实现翻番,2015年口岸出入境人员突破50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9倍;电子商务交易额连续三年每年翻一番,2015年实现交易额达2800亿元;国家级开放平台总数实现翻番,全省新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放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示范县等开放平台51个,目前总数达到131个,位居中部省份前列。

  据测算,截至2015年底,江西省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9%,全省开放型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36.3%,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0%,拉动生产总值增长4.4个百分点;对财政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38.5%;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41%,拉动投资增长12.2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增幅位居全国前列提供了强力支撑,为“十三五”商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内贸:社消总额不再中部垫底

  2015年,江西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96亿元,增长11.4%,总量首次超过山西省,改变了之前长期在中部六省垫底的状况,全省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0位。其中全年实现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272亿元,同比增长12.4%。

  电子商务交易额高速增长。2015年江西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800亿元,增长130%,其中农村电商交易额和跨境电商交易额分别增长180%和91.3%,全省有22个县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试点;现代物流产业加速集聚发展,全省50个物流产业集群实现主营收入685.7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省物流业主营收入的70%。吸纳就业人员34.4万人,占全省总量的85%;传统商贸服务业发展加快升级,去年江西评定了省级特色商业街7条,全省特色商业街累计达到57条,认定“江西老字号”企业39家,建设改造城区标准化菜市场104个,带动各地资金投入超过2亿元。

  招商:“民企入赣”全年引资

  超万亿元

  2015年,江西省实际利用外资金额94.73亿美元,增长12.1%,总量居全国第15位。全省引进省外项目资金5232.2亿元,增长15.2%。成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来源。

  “民企入赣”成为招商引资新亮点,去年是江西“民企入赣年”,江西省紧紧围绕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江西发展升级大会,先后在北京、武汉、西安等地组织开展了11场省级层面的系列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重大项目1999个,签约资金10070亿元,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年“民企入赣”签约金额冲刺1万亿元的目标。同时,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成功举办赣港经贸合作、赣台经贸文化交流、沿“一带一路”走出去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俄罗斯、土耳其、以色列等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等重大活动。

  与此同时,江西赣商回乡投资创业更加活跃,全年新签赣商返乡项目527个,签约金额2109.4亿元,赣商成为江西省招商引资和助推发展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

  外贸:出口逆势增长全国排位前移

  在全国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出现双降的大背景下,2015年江西外贸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实现出口总值2060.86亿元,同比增长4.79%,比全国高出6.59个百分点,实现三年翻一番。进出口、出口增幅在全国排名分别为第7位和第9位。

  去年江西一般贸易出口278.4亿美元,增长8.5%,占全省出口比重较去年提高3.6个百分点。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快速增长,累计出口6913万美元,增长15%;民营企业累计出口247亿美元,增长8.2%,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74.2%,占比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的出口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外经: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

  大幅增长

  对“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51%,在“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签约金额增6倍%……2015年江西省实现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5.1亿美元,增长23.13%;新签合同额40.4亿美元,同比增长52.63%;总量跃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2位。实现对外直接投资额10.5亿美元,增长59.87%,总量跃居全国第16位。

  去年江西共对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10.5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额合计6.4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占总额的33.58%,投资主要流向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泰国等。

  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成果丰硕,去年江西在澳大利亚悉尼、新加坡、俄罗斯乌法等国家举办经贸投资合作推介会及江西商品展,推动重大投资合作项目签约近50亿美元,进出口商品成交额超过10亿美元。累计为100多个国家培训了2168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才,其中为“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培养了800多名官员和人才。

  口岸:一年之内实现“三个从无到有”

  江西组建了自己的江西航空公司、设立了第一个综合保税区——赣州的综合保税区、开通了江西直达欧洲的国际货运铁路班列。2015年,江西口岸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实现了“三个从无到有”。

  成功争取国家批准设立赣州综合保税区,完成南昌航空口岸对台落地签,九江港扩大开放通过验收;成功组建了江西航空有限公司,目前已有2架飞机进驻昌北机场。

  全面落实了“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和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实施意见,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深入推行,全省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扩大了全省通关作业无纸化、检验检疫无纸化和出口退税无纸化范围。

  据统计,2015年江西民航客运年吞吐量985万人次,南昌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数50.2万人次,增长76.8%。口岸出入境货运量464.6万吨,增长34.7%。口岸快速发展,印证了江西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的进一步密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