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争先”的责任担当

  • 发布时间:2016-01-28 02:01:1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肖伟 韩亚峰 张思凯

  华电山东分公司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核心骨干企业,发电装机1611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占山东省统调火电机组容量的33.2%,旗下管理10家火电企业、17家新能源公司、5家热力公司和1家港务公司,职工12800余人。

  “十二五“期间,随着国家能源产业政策的调整变化和全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华电山东分公司以责任担当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以“争先”精神加快发展结构调整,产业范围由相对单一的煤电拓展到风电、港务、供热等领域,装机容量增长23%,资产总额由335.5亿元增长至500亿元,发展质量效益不断迈上新台阶。

  科学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

  “十二五”期间,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伴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用电需求下滑、环保要求日趋严格等多重挑战,发电企业感受到明显的发展压力。而在“十二五”之初,华电山东分公司30万千瓦以下机组共有16台,占全部装机容量的17%。这些机组煤耗高、边际贡献低、抗风险能力差,特别在煤价高位运行时,多数机组出现亏损。

  面对不利形势,华电山东分公司认真谋划电源项目中长期发展,加快推进大型高效煤电和低碳清洁能源等战略性项目进展,确定了“以优化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主线,火电项目重点突破、新能源项目跨越发展、天然气发电项目超前布局、储备资源加速拓展”的战略思路。五年期间,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稳中有进。莱州一期两台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高效投产,莱州二期两台性能更加优越的1000MW级机组、十里泉两台66万千瓦级扩建机组相继获得核准,龙口四期两台66万千瓦级机组取得“路条”。到2015年末,该公司在山东省统调火电机组容量占比近1/3,平均单机容量由30.97万千瓦提高到37.76万千瓦。“十二五”期间,山东省运营的4台百万机组全部是华电山东分公司管理的机组,它们也是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技术参数最高、环保性能最好的发电机组之一。

  随着国家能源产业政策的调整,“十二五”期间山东省新能源项目全面“崛起”。华电山东分公司紧跟政策,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加快打造“百万千瓦风电”基地。截至2015年底,华电山东区域新能源项目容量突破60万千瓦,另外还有25万千瓦风电项目核准待建,9万千瓦光伏项目取得备案。

  节能环保 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随着大范围雾霾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节能环保成为电力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重大命题。华电山东分公司坚持清洁、绿色、低碳发展,以创新为驱动,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5年,该公司《大型再热机组循环水直接供热改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技术成果,获“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产品)范例”奖,登上了世界的领奖台。该技术先后在十里泉电厂、章丘发电公司、滕州热电公司3台13.5万机组和青岛发电公司1台30万机组进行了推广应用。改造后每年节约标煤22.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87吨、氮氧化物排放1382吨、二氧化碳约48.8万吨;一次能源利用率由40%提高至85%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属世界首创。一台30万机组改造后,在不增加燃煤量的情况下,新增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增加供热能力41%,可以替代约100台小型供热锅炉。

  为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华电山东分公司不断创新节能减排技术,成功实施应用了“纯氧点火技术”,降低锅炉点火油耗50%;完成11台火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排放达到燃气机组水平。“十二五”期间,供电煤耗由2010年的324.27克/千瓦时下降至2015年的303.89克/千瓦时;发电燃油单耗由25.55t/亿KWH下降至7.69t/亿KWH。该公司在节能技术方面已获得国家专利10项,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30余项,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2项。

  文化铸魂 树立品牌形象

  自2009年成立,华电山东分公司即秉持“奋勇争先、创造可持续价值”的发展理念,在“十二五”的“黄金五年”里,打造形成了以“尽责、创新、务实、同心”为主要内涵的华电山东“争先”精神,使之成为引领企业发展、凝聚职工士气的“灵魂”。

  “发展争先、改革当先、业绩领先、队伍保先、品牌谋先”,该公司用五年来的发展实践对“争先”精神作了最生动的诠释。资产总量增长49%,装机规模保持华电集团区域公司首位,容量占山东省统调火电机组的1/3强,清洁能源占比持续提升,以结构优化争发展之先。落实国有企业和集团公司改革方案,稳步推进“做实”、“强基”,90余项管理创新项目获省部级以上管理创新奖,获得国家专利32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64项,管理效率、管控水平持续提升,以分公司“做实”当改革之先。致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以效益提升领业绩之先。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和职工人才队伍建设,多次在国资委系统、电力行业和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中获得大奖,以人才繁盛保队伍之先。实施“品牌战略”,印发品牌建设规划,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发展成就、管理经验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宣传报道,所属6家企业荣获省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状”,4家企业入选“中国美丽电厂”,以宣传打造谋品牌之先。

  在华电山东的“文化辞典”里,“责任”是一个永远的“热词”。“十二五”期间,该公司共上缴税金142.27亿元,为8个地市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助力了地方经济发展,履行了中央企业的经济责任。持续开展了“学雷锋”、“华电幸福行动”、捐建“华电七彩小屋”、志愿者服务、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把社会责任担在肩上;在“学雷锋、践行核心价值观”爱心捐赠活动中,一次就为贫困地区小学捐出衣物4300余件、书籍2700余册,捐款18.2万元;区域内全体团干部和60%以上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1人获得山东省优秀志愿者称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人文关怀,以企业文明促进社会文明;分公司本部及10家所属单位均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称号;公司系统员工刘敬亮荣获2014年度山东省见义勇为之星,薛兆云当选第八期“山东好人”之孝老爱亲模范。推进党建改革创新,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责任;以企业贯标的形式推行党建标准化建设,建立了由75项管理制度组成的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创新建立党建绩效评价体系,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评价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一等奖。

  奋斗铸就辉煌,拼搏创造未来。随着“十二五”的圆满收官,华电山东分公司正踌躇满志地迈向“十三五”。到2020年,该公司将力争实现火电突破22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突破300万千万、供热面积突破1.7亿平方米。前方,是新的希望;前方,是新的梦想,汗水和智慧一定会将它描绘得更加精彩辉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