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透过微灌管窥农产品质量安全

  • 发布时间:2016-01-28 01:30: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纯

  如果不是采写微灌这个话题,笔者还真不了解原来这些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使用的管带里也藏着不少问题,其标准化程度和监管是否到位,竟然也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一定关联。在脑补了这个知识盲点的同时,更让笔者有机会从一个微观而独特的角度来看待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之前不少媒体曾多次报道,一些民用、医用、工业用的废弃塑料品被回收制作成“三无”吸管、塑料袋等物,对人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在我国现行的微灌技术中,常用的单翼迷宫式滴灌带不仅应用在棉花上,还用在小麦、稻谷、甜菜,特别是西红柿等大棚蔬菜上。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任张胜军调查,此类产品加工原料就有不少都是废旧塑料回收物,甚至还有医用、工业用的“洋垃圾”。可想而知,经这些管道流出来的水滴有可能残存有害物质。尽管笔者无意夸大其中的危害,这却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关涉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

  舌尖上的安全早已成为人们关注的头等大事,目前日常膳食中90%以上食物是鲜活农产品或农产品的直接加工品,可以说食品安全源头主要就在农产品。但由于农产品生长发育成熟过程依赖于水土空气等自然环境,其质量安全危害因子复杂多变。加上从农田到餐桌经过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使用、收割屠宰、储藏运输、保鲜包装多个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质量关口稍有松懈,甚至任一链条上的细枝末节存在隐患,农产品就难以做到百分百安全。就像浇水用的微灌管带如果残留有毒物质,同样会伤害到农产品质量安全。

  既然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可能做到“零风险”,而百密一疏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而言又是百分之百的不合格、不安全。此难题如何能破?笔者认为,无论是靠“产出来”还是抓“管出来”,都必须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标准体系建设。只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关口,每一个细节都有了标准,农民和企业才能知道怎么产,相关部门才能知道如何管。而农业生产中各种相关的标准体系建设滞后严重也正是当前的关键瓶颈。

  还拿微灌来讲。近年来,我国微灌节水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但现有的微灌产品标准已经10年没有修订过,而且不少产品标准根本就没有。比如单翼迷宫式滴灌带国标(GB/T19812.1)就没有管道材料卫生关质量标准要求。这种现状不仅造成行业发展失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影响到农业生产的效率,损害农民利益,而标准缺失、监管缺位更是让那些不法企业钻了空子,用“洋垃圾”制作的管带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埋下隐患。

  所谓“祸患常积于忽微”。透过微灌这一微观视角,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从技术层面来讲,必须关注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的安全,以此形成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无死角的标准化建设思维,全面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能力,加快标准制订、完善和转化应用的步伐,从而保障农产质量安全的“长治久安”。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