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所研出新型重离子微孔防伪膜

  • 发布时间:2016-01-28 01: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所是我国最早从事重离子核孔膜产品研制的科研、生产单位,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从固体径迹探测器的研究中开发出了重离子核孔膜产品,多年来主要利用核物理所HI-13串列静电加速器从事研发和生产活动。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假冒伪劣产品不仅破坏品牌形象,而且会给国家带来巨额的税收损失,在此环境下,制备防伪效果好的商标标识成为业内的重要工作之一。早期的防伪技术,由于其技术容易被掌握,所需设备和材料易于得到,使防伪变得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绝大多数防伪技术被好多厂家所掌握, 防伪者造伪的事件也屡见不鲜。现在市面上使用的激光防伪和印刷防伪,虽说制备简单但是造伪也相当容易,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所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重离子微孔防伪膜就能弥补这一缺陷。

  重离子微孔防伪膜使用的是核径迹防伪技术,由于重离子微孔膜技术的研究和生产单位的特殊性,其标识的生产管理极其严密,不存在造假者通过不法手段获得这种防伪标识物造假的可能性。并且,这种防伪膜属于一次性使用产品,无论是被识别过的还是未被识别过的,只要从被粘贴物上揭下,标识即被破坏,不能再使用,可以防止重离子微孔防伪标识本身或附有这种标识的包装被造假者再次利用。

  与此同时,重离子微孔防伪标识识别方法简单,用水、酒等液体涂抹核径迹防伪标志的图案,由于孔道充满液体,膜的光学结构发生变化,图案变浅甚至消失;如图案背面印有彩色图案时,则图案背面的彩色图案变得更加明显。一旦液体蒸发,图案恢复原状。用钢笔、圆珠笔或其他彩色笔在防伪标志上划写,则在防伪标志的图案部分背衬的白纸上,由于墨水的透过,留下相应的颜色,而防伪标志没有图案的部分,由于没有微孔则不留下任何颜色。

  新型重离子微孔防伪膜的结构包括基膜层、辐射胶层和聚丙烯层。与现有技术相比,其具有设计合理、 结构简单、 制作成本低、 防伪效果好的特点。

  从其结构主视图可以看出,在薄膜的一面涂覆一层抗辐射胶层,抗辐射胶层上设置有镂空图。在薄膜的另一面涂覆有聚丙烯层。抗辐射胶是在以树脂为主料的胶中掺入阻止重离子束流能力强的金属材料,如铜、锌、锡、铁、镍或者非金属材料,如碘、溴化银、氧化锆等,以加强对重离子束流的阻止作用,有效降低束流能量,减少涂胶部分重离子穿透基膜,非涂胶部分则可以被重离子穿透。一面涂覆有聚丙烯层,将带有双面涂层的薄膜使用重离子辐照,再使用紫外线定辐照敏化,然后使用化学试剂进行蚀刻,即可得到图像清晰的重离子微孔膜防伪膜。本专利技术方案不需要使用专用模板,解决专用模板使用过程中难以同步的问题;同时不使用热成像方式,解决了图像边缘模糊的问题。本专利技术具有非常明显的新颖性和创造性,使用简便,每个过程可以准确控制且易于控制,产品的图形清晰、细腻、精美。

  重离子微孔防伪膜可以单独用作防伪商标/标签,也可以与其他防伪技术结合制成综合性防伪商标/标签。通常将重离子微孔防伪膜置于遇水显色材料之上,制成防伪商标/标签,使用清水涂抹该商标/标签即可使其显现出清晰带色图案,非常易于识别。

  目前,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与中山国安火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开展重离子微孔防伪膜的研发、生产和应用工作。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利用自身雄厚的科研实力,为产品的生产提供技术保障并大力研究新产品及其应用,中山国安火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其充足的资金和对市场信息的了解进行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优良的防伪产品,通过这种科研与生产的有机结合,共同开拓重离子微孔防伪膜的生产、应用和销售市场。目前,市场上超过80%的重离子微孔防伪商标/标签由中山国安火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直接提供,一些世界500强企业已开始使用带有重离子微孔防伪膜的防伪商标/标签保护自己的高端产品。(李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