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碳饮水 绿色出行

  • 发布时间:2016-01-28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马爱平

  1月24日,2016年春运在“霸王级”寒潮中到来。在未来40天内,预计有1100万人乘坐火车离沪,较去年同比增长8.23%,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在全部列车中占比超过70%。上海虹桥火车站设置了5处直饮水台和净化开水间,以满足旅客多样化的饮水需求。

  满足多样需求

  受寒潮影响,南方不少地区也降下“稀罕雪”。面对春运期间如此恶劣的天气,上海虹桥站部分旅客表示,尽管天气寒冷,但还是能感受到车站的暖心服务。

  “这边打开水龙头,直接就能喝到不冷不烫的温水,不用等到开水降温后再喝,感觉挺方便挺暖心的。”打算回湖南老家过年的肖女士说道。

  与一般的直饮水设备不同的是,虹桥站的直饮水多了一个“温水”选项。“常温水指的是自来水温度,温水是温度在自来水和开水之间的饮用水。”负责该项目的专家介绍,温水并非将冷水与开水混合,而是将冷水管子套在开水管子里,冷水一路上被开水加热,放出来时就成了温水,温度基本维持在35℃水平,符合口腔舒服度。

  冬天,人喝了凉水会感觉偏冷,而喝热水又感觉太烫,因此虹桥火车站推出温水直饮水以方便旅客饮用。这5处直饮水台各有5个出水口,可供5位旅客同时使用;还有正常高度和低位两种出水口位置,分别针对成年人和小孩。

  据了解,目前,虹桥站共有4个直饮水点投入使用,分别分布于站内7、8、9、10号售票处附近,每个直饮水点配备一套直饮水台和1个升级开水间,旅客可根据需求取用常温水或开水等不同水温的净化水。

  另外车站方面还会安排对候车大厅内的四个开水间进行升级,在开水器前端加装净化过滤装置,目前有一个开水间已完成升级并投入使用,其余三个开水间的升级工作将在年后完成。届时,整个虹桥高铁站将拥有四套直饮水台、八个升级开水间供旅客使用。

  注重低碳健康

  据上海铁路局相关人士透露,高铁直饮水是关乎公共安全的大事,所以前期在净水技术和设备的选择上,铁路局方面也做了很多功课。

  现在市面上主流的净水工艺主要有两种,即超滤和反渗透。这两种工艺采用的都是膜技术,属于物理方法截留过滤杂质,不同的是截留孔径不一样。超滤在去除细菌病毒的同时能保留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过滤出来的水相当于矿泉水;反渗透则是去掉了除水分子之外的所有物质,出水相当于纯净水。

  近些年来关于纯净水的争议一直存在,有相当一部分科学家认为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危害人体的健康,因为纯净水没有任何营养,长期饮用还会带走人体内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此外,因为纯水设备在使用中需要用电,并且在一般情况下,生产一杯纯净水会产生三杯以上的废水,严重浪费水资源。

  从低碳和健康角度出发,上海铁路局认为“超滤净水工艺”是公共直饮水最佳的选择,所以最后选择了2010年曾在上海为7300多万游客免费提供直饮水的世博直饮水技术。

  净水工艺升级

  为了进一步确保水质安全,铁路局还要求设备供应商先以9号直饮水点作为示范点,定期进行水质监测,运行一段时间确保水质安全之后再进行其他直饮水点的建设。

  第一个示范直饮水台9月底建成开始试运行,经过数万名旅客的亲身体验和100多天的水质监控,出水水质始终安全稳定。

  该设备采用世界领先的“活性炭+超滤膜+紫外线+一键消毒”核心净水工艺,出水水质满足国家现行饮用水卫生标准。该工艺是2010年上海世博园区净水工艺的升级版,在末端增加了“一键消毒”工艺,与“立升PVC合金超滤膜”和“紫外线”一起,构成了安全饮用直饮水的“三重保险”。

  直饮水设备供应商,立升公司华东区市场经理符燕尔介绍,自来水进入直饮水系统后,首先会经过炭滤系统。通过炭罐内活性炭的吸附作用,可去除余氯,同时吸附部分小分子有机物。然后进入超滤机。超滤机的核心元件是立升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平均过滤孔径约0.01微米,当自来水进入超滤膜后,体积大于0.01微米各类细菌等杂质都被截留下来,只有水分子和部分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可以透过。

  这样一来,自来水中因“二次污染”产生的细菌、铁锈、胶体以及大分子有机物等统统被“拒之门外”,细菌去除率99.9999%,病毒去除率99.99%。之后再经过紫外杀菌器,防止管路滋生细菌,自来水最终流向直饮水出水龙头。

  此外,新增的“一键消毒”工艺,能定时对净水管路和直饮龙头进行高温杀菌,确保龙头水质的微生物安全性。

  日常运营方面,除了车站配备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外,供应商立升企业也将安排专人巡检,定期更换滤芯耗材、对设备进行清洗消毒;水质检测方面,将通过供应商定期自检、车站检测及第三方专业机构抽检的方式,确保出水水质始终安全。

  与此同时,上海虹桥高铁站也会对高铁直饮水这种低碳饮水方式进行宣传推广,直饮水标识、直饮设备使用指南等软性宣传也会及时跟上,争取使直饮水设备尽快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旅客带来安全、健康、便利的饮水感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