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将落实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

  • 发布时间:2016-01-28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刘晓军)27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缓解交通拥堵”专题新闻发布会。针对“如果北京采暖季单双号行驶常态化,公交系统特别是轨道交通网络能否保障运力和安全”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说,研究采暖季出现持续重污染、启动单双号行驶措施,主要是建立在治理空气污染、保护民众健康的角度来考虑的。他表示,单双号行驶期间,会有多少人从开车变为乘坐公交出行,要加多少车次,都有过测算,公共交通保障没有问题。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1万辆,预计今年年底北京机动车总量会达到约575万辆。北京两会期间,市长王安顺表示,今年北京将落实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1%,持续加大交通设施建设力度,开工建设两条新线,推进15条在建线路建设。切实加强交通管理,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完善差别化停车收费,增设50公里公交专用道,新增公共自行车1万辆。

  容军介绍,北京市交通部门研究过拥堵和机动车排放的关系,虽然每次污染成分、原因都不一样,但减排是基本的道理。他表示,采暖季出现持续重污染时是否会出台单双号限行措施、什么时候出台都不确定;但北京此前已经有多次单双号行驶的经验,并且曾经测算过,如果分单双号行驶,将有多少人从开车改成公交出行,公交需要加多少运力,都有过经验。

  针对网传北京今年将征收拥堵费的问题,容军表示,征收拥堵费是在研究《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时,为减少机动车排放而提出的,但收费名称目前还没有确定。“是叫拥堵费、还是节能减排收费,还是两个都包含,还没确定。” 他说,征收拥堵费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正与立法部门进行沟通,具体收费方式、技术方式、收费区域,尚无最终的定论,也没有时间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