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少点功利 多点乐趣

  • 发布时间:2016-01-28 01:30: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位于美国硅谷的机器人教育公司ROBOTERRA(中文名:萝卜太辣)CEO张尧见识过不少美国孩子的奇思妙想,看过他们如何在学校的实验室鼓捣机器人。而张尧的感觉,是“羡慕嫉妒”。

  如今,机器人教育的风潮已经刮进国内。26日, ROBOTERRA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主办了2016机器人教育国际峰会。专家聚首于“中国硅谷”探讨国内的机器人教育,能否同样点燃国内学生好奇心的火种。

  在专家看来,机器人教育遇到的首个问题,就是功利化。“机器人教育原本应该是‘素质教育’,但它成了又一种‘应试教育’。” 中视新科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仕华发现,在大多数学校和学生家长眼里,孩子学习机器人知识的“出口”,就是参加比赛。诚然,比赛确实是一种对教学成果的测量方式,但为了比赛或多或少扭曲了学习目的。“很多孩子不是自己喜欢做机器人,他们学习机器人是为了给自己升学增加砝码。”

  本身就是靠着机器人特长保送进大学的郭皓天指出,升学、加分,其实是机器人教育的“附加产品”。从小就接触机器人的他,如今已经在机器人教育领域创业,成立了大连皓天科技有限公司。郭皓天认为,机器人改变了他的思维方式,甚至他的人生方向。“但很少有家长能站在这个高度认识机器人教育。”郭皓天坦言,他们想教给孩子更“深”的东西。

  当然,想教,不等于就能“教得成”。因为,好老师难寻,好教材难找。

  机器人教育还是一桩新鲜事。机器人本身就涉及到电子、电路、编程和机械等各学科知识,老师也“犯怵”。郭皓天表示,他们给一些学校投资建设创客空间,却面临着“空间有了,老师不够”的尴尬局面——学校里有工程背景的老师太少,教机器人的意愿也不够。

  不过,大人们觉得难,孩子们的思维围墙却没这么高。

  ROBOTERRA的CTO白晨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跟机器人也打了多年交道。他注意到,小孩子反而不容易对科技生出“畏难”情绪。因为他们对很多东西都饶有兴趣、跃跃欲试。如果孩子能够自己动手做出一个成品,即使是入门版的机器人,也能瞬间提升他们对于科技的兴趣值。

  而且,借助蓬勃发展的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教育能够更加好玩。

  在机器人教育中,学生需要自己制作机器人,将各种器件进行连接,实现不同功能。如果学生能用智能器件制作机器人,还有一个网络云平台做他们的指导老师,体验就会大不一样。白晨展望说,这个平台可以洞悉孩子的学习进程,根据他们的制作进度,给出下一步的贴心提示;通过智能器件收集到的信息,平台还能够分析出,学生在机器人学习中的短板是什么,为他们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技术能把复杂的学习过程变得简单有趣。”

  郭皓天的期待是,能有这样一款机器人教育产品:它如乐高一样平易近人;但又科技含量十足,让孩子能体验创客精神、科技之美。(科技日报北京1月2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