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正大:助推磷资源行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1-27 1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磷资源是我国的重要战略资源,随着农业和工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中国磷化工将成为朝阳产业。”1月25日,贵州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后贵州省政协委员、金正大集团副总裁解玉洪在如是表示,“但同时磷化工又是典型的资源稀缺型产业,面临着资源贫乏、产能过剩、整体技术水平低下、磷石膏等副产物难以综合有效利用、环境生态破坏等问题,严重制约产业提质增效,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瓶颈。”

  磷矿资源是制作磷肥和精细磷化工产品的物质基础,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在磷化工和粮食生产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国磷矿资源储量虽大,但富矿少,多为中低品位磷矿。随着磷矿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过度的消耗导致其储量正在不断减少,尤其是高品位磷矿危机凸显,目前,国土资源部已将磷矿列为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20种矿产资源之一。

  磷石膏长期的堆存不仅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而且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还极大地制约了行业可持续发展。据贵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陈前林院长介绍,在磷石膏的堆存过程中,所含重金属、氟化物等有害杂质会因风蚀雨淋而渗透,造成大气、水系及土壤的污染,直接破坏生态环境。而磷石膏含有未利用的磷与氟,仅贵州每年磷石膏磷资源浪费10万吨以上,氟资源4万吨以上。因此为确保我国磷化工和粮食安全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中低品位磷矿资源与磷石膏的高效利用上取得突破。

  贵州省政协委员、金正大集团副总裁解玉洪表示,“针对磷资源丰而不富的现状,应加强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有序开发磷矿资源。磷复肥行业要加大科研创新,提高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和产业化能力,提高磷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与环境安全。”

  金正大近年来构建起上下游一体化的循环经济发展产业链,其中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上,采用了湿法磷酸“分级利用”制取水溶肥技术、硝酸分解中低品位磷矿制取硝基复合肥技术、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和碱性肥料技术等多项国内独创、国际领先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将磷资源产业链各个环节技术工艺进行了优化整合,既解决了磷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磷石膏的堆存、占地、污染问题,又合理利用了资源,缓解了我国硫资源短缺的矛盾,又实现了磷矿及其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推动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针对如何破解行业困局,解玉洪建议磷化工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磷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政府和管理部门要制定各种优惠政策,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引导企业进行产品精细化加工,减少磷渣、磷石膏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同时,还要积极培育磷资源综合利用与循环经济发展龙头示范企业,在产业配套、政策扶持方面给予帮助支持,全面促进我国磷资源的科学可持续利用。

  座落于贵州省瓮安县工业园区的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10亿元,占地面积2200亩,是金正大集团的子公司。 2011年11月,金正大诺泰尔国家级磷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开始破土动工。2014年7月,60万吨硝基复合肥项目正式投产,2015年5月,20万吨水溶肥项目正式投产。

  据了解,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国家级磷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磷资源产业链各个环节技术工艺进行了优化整合,按照“循环低碳,绿色发展”的模式,将“三废”变为产品,产品进行深加工,实现多种资源之间的优势互补、化学元素的优化组合;通过工艺路线的优化设计,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和节能减排的最优化,构建起上下游一体化的循环经济发展产业链,成为磷肥行业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

  贵州省政协委员、金正大集团副总裁解玉洪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磷资源开发利用扶持的力度,政府支持打造磷石膏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补贴产业化装置或设立生态补偿资金的方式,实现技术辐射和成果转化,形成多途径、大用量、高附加值、清洁经济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格局。

金正大(00247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