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正大:引领水肥一体化 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1-27 1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将成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流趋势。”山东省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高义武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如是表示,“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资源高效利用之路,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水分和养分的综合协调和一体化管理,减少资源浪费,减轻环境污染,实现增产增效。”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资源、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以水资源为例,我国水资源严重紧缺,年均水资源总量2.8万亿立方米,总量仅为世界6%,人均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4,居世界第121位, 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每年农业用水缺口超过300亿方。

  山东水资源亦是短缺,在用水总量上,山东划定了2016年的控制红线,全面推行计划用水管理,建立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2016年全省用水总量将控制在255亿立方米以内,重要河流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达到64%以上。山东省要完成7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年度建设任务,新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80万亩,节水任重而道远。

  高义武表示,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快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不但是破解当前我国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现实的利器,也是当前乃至“十三五”时期确保我国化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水肥一体化技术在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发达国家一直受到广泛重视,尤其是以色列,更是将滴灌施肥等技术发挥到了极致,其水肥一体化应用比例达90%以上;澳大利亚2007 年设立100亿澳元的国家节水计划,其中一半用于发展灌溉设施和水肥一体化。

  作为国内新型肥料的领军企业,金正大坚决力推通过化肥的节约施用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金正大注重他山之石的借鉴作用,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发战略,通过国际化、大投入、大联合等一系列措施,加大技术引进与自主研发相结合的创新力度,不断研发出新型的水溶性肥料,并大力推广水溶肥与水肥一体化技术。

  金正大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以色列利夫纳特集团、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等单位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国际先进农业技术和产品、滴灌设备制造技术、高端肥料技术等在中国落地,并融合公司自主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在质量、成本、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生产过程实现智能信息化控制,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

  1月19~24日,金正大集团再次组织种植大户、行业专家、农技推广人员赴以色列考察现代农业及培训。期间,考察团一行先后到希伯来农业大学、以色列Arava沙漠农业中心、以色列化工死海工厂、基布兹集体农场等地实地交流学习,通过专题讲座、实地考察、现场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以色列高科技农业的发展状况。迄今为止,金正大已组织了近千位种植大户、行业专家、农业推广人员到以色列进行现代农业考察交流活动。

  山东省人大代表、金正大副总裁高义武表示,以色列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节点,金正大愿意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为中以双方农业技术的交流、引进、落地、推广,提供更多的机遇,助力农业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取得重大突破,助力水肥一体化技术、高效农业种植技术在中国得以快速应用推广,助力中国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高义武建议形成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农业经营组织四位一体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机制。利用政府节水工程建设,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建立健全水溶性肥料、节水灌溉设备及水肥一体化技术的补贴机制,提高农民对技术应用的积极性。支持节水企业与化肥企业融合,建立联合推广机制;引导企业建立以技术服务带动产品销售的营销模式,为农民提供系统维护、技术咨询;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的规模化和标准化。

金正大(00247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