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中国水产科学院工作会议上强调聚焦产业关键技术 提高科技支撑引领能力

  • 发布时间:2016-01-27 16:39: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网讯1月2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会上强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农业部党组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渔业产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张桃林指出,当前渔业科技创新重点进入调整期,中国水产科学院内部改革进入攻坚期,渔业科技人才培养进入新的关键期,中国水产科学院要充分把握“三期相遇”的新形势新要求,引领中国渔业科技发展方向,推进新的渔业科技革命,在基础理论研究、前言技术研发、领军人才培养、重大科研协作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渔业科技系统前列。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战略规划研究,科学确定中国水产科学院“十三五”目标任务。立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着眼现实问题,制定和形成中国水产科学院“十三五”期间全方位的任务部署和行动方案,为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推动渔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二是聚焦重大科技问题,努力培育革命性成果。既要着眼长远,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又要立足当前从现实需求出发,着力突破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要统筹用好科技计划项目、基本科研业务费等资源,围绕渔业转型升级和部党组中心工作进行强力攻关,在关键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三是建立任务牵引机制,探索联盟建设新模式。作为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的牵头单位,中国水产科学院要准确把握联盟的目标定位,明确发展思路与重点,以资源共享为抓手,落实“一盘棋”渔业科研发展格局,实践“一条龙”渔业科研组织模式,研究“一体化”渔业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四是强化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创新科技与金融结合模式,实现成果转化规范化、成果效益最大化,逐步建立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不断提高科技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

  五是深化管理改革,推动院所建设再上新台阶。大力加强研究所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渔业科研院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积极探索建立以科学决策、学术咨询、岗位管理、分配激励为核心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