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省管企业规模指标创历史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1-27 13:32:0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1月25日讯(记者 刘德峰 实习生 宋鸽) 记者近日获悉,“十二五”期间,山东省管企业规模指标创历史新高,资产总额由8221亿元增加到1.46万亿元,增长77%。

  据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山东省管企业资产总额由8221亿元增加到1.46万亿元,增长了77%;所有者权益增长52%;2011年至2015年11月,累计实现利润1144亿元,省管企业的规模指标也创下了历史新高。此外,山东省管企业中还有8户企业入围中国500强,1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6个品牌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成为了行业内的排头兵。

  在布局结构上,“十二五”期间,山东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新兴产业集聚。据介绍,山东国有资本中,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发展迅速,资产总额占比由34%上升到38%,利润总额占比由25%上升到64%。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增长成为山东国资的“新亮点”,以15%的资产总量贡献了30%的利润。

  与布局结构同时改变的,还有山东省管企业的发展方式。据悉,“十二五”期间,山东省管企业发展逐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转变。数据显示,省管企业中新增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37个、专利量9400多件,在重点领域攻克和掌握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此外,国资控股上市公司达到26家,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2%,山东省管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取得了实质进展。

  同时,山东省国企改革工作在“十二五”期间也不断取得突破。据记者了解,省管企业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组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多项改革措施走在了全国前列,各级权属企业中的股权多元化企业占比已达到75%。

  当然,山东省管企业的发展仍面临几个问题。“传统产业比重高,新兴产业比重低。”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管企业传统产业的资产占93%,其中45%的资产分布在钢铁、煤炭、机械制造、化工等重化工业。

  此外,“资产总量高、盈利能力低”,“资产负债率高、运行质量低”,“成本费用高、人均效益低”等问题,也是山东省管企业必须跨过的障碍。据负责人透露,山东省管企业利润指标在全国的排名下滑明显,利润总额由2010年的第2位下滑至2014年的第10位;省管企业资产负债率长期处于重点关注区间,亏损面徘徊在45%左右;省管企业的成本费用高于营业收入增幅,2014年人均创利2.6万元,仅相当于2010年的35%。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