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首单商业银行主导安排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发行

  • 发布时间:2015-08-12 00:31: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胡爱善

  8月11日,交易所市场首单由商业银行主导安排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宁波兴光燃气天然气供气合同债权1号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发行。据悉,该项目同样是全国首单城投类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本项目原始权益人为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担任项目安排人/推广机构/托管银行/监管银行,农银汇理(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专项计划管理人。

  “宁波兴光燃气天然气供气合同债权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52.5亿元,分三期发行,第一期发行21亿元,年内将完成后续发行。据介绍,本项目实现了多重创新。一是创新业务模式。首创商业银行以项目安排人身份,提供项目论证、方案设计、中介组织、工作推进、监管沟通、推广发行、备案挂牌等全流程服务,开辟了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新领域。二是创新产品结构。通过双层交易结构,开创了城投公司以持有优质资产进行证券化融资的新模式,提升了资产融资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多层监管账户、补足备用金账户、差额支付承诺等措施,有效监管现金流,化解潜在风险。三是创新运作方式。发挥“农银系”合力,农业银行总行、分行和子公司密切配合,组建资产证券化专业团队,携手律师、评级、会计师、投资者等各类机构,取得了超募金额一倍的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农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商业银行介入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将为市场引进客户资源、风控资源、资金资源、管理资源和强大的项目复制能力,助力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快速发展,获得交易所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农业银行发挥自身专业和资源优势,组建专业团队,积极参与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下一步,农业银行将把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服务客户需求、完善服务功能、探索新兴领域和推进业务转型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打造农行资产证券化业务产品线,积极参与国内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推动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