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你一双慧眼, 看清涉嫌非法集资的P2P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1-27 13:29: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P2P借贷平台的非法集资案件频发,截至2015年11月30日,3464家被监测的P2P借贷平台中有近46%的“问题平台”,甚至部分平台设立的目的便是骗取投资者的资金,这不仅损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更是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我国现阶段P2P借贷平台的主要投资者为寻常百姓,投资规模较小,判断和承受风险的能力较低,一旦陷入非法集资的陷阱,代价将会十分沉重。当下,投资者亟需提高对问题平台的识别能力,以防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目前,人民银行对“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作了较为清晰的界定:

  第一类是理财资金池模式。即一些P2P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产生资金池。此类模式下,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第二类是不合格借款人的非法集资风险。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的名义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又称借款标),向不特定多数人募集资金,这些借款人的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第三类则是典型的非法集资。即个别P2P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募集资金,并采用在前期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用于自己生产经营,有的经营者甚至卷款潜逃。此类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

  认清了“问题平台”的主要运作模式后,我们将教您五步看清涉嫌非法集资的P2P平台:

  第1步:认清主体资质。首先要认清平台的合法性,查看其网站是否有ICP备案。其次,注册资本较少、平台经营时间较短、主动承诺保本保息且无担保、平台风险信息与项目信息模糊、资金去向不透明的P2P借贷平台风险较高,容易涉嫌非法集资。

  第2步:看清业务人员身份。目前,保险公司大多禁止营销员推销非保险金融产品。营销员推销非保险金融产品多是假借公司名义谋取自身利益,建议客户购买前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核实相关情况。

  第3步:查询借款人信息是否真实、齐全。投资者要对借款的企业有初步的了解,可以通过全国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借款公司注册信息、经营情况等,避免陷入空壳公司集资诈骗的陷阱。

  第4步:观察借款模式是否清晰、风险是否分散。越是层层包裹的借款模式越是容易隐藏风险与骗局,建议不要投资看不懂的理财产品。有的平台宣称有银行级别的风控,即使银行也做不到零坏账,其可信度会有多高呢。

  第5步:了解利率是否极端。现阶段,我国合法经营的P2P平台利率基本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持平或略高,一些“问题平台”会以高额年收益作为诱饵(比如高于20%)吸引投资者上钩。

  现阶段,我国P2P平台鱼目混杂,监管也有待完善,投资者应加强自我保护,擦亮眼睛,做一个理性的投资者,避免陷入非法集资的陷阱。(郝再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