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品“走出去”莫忽视责任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1-27 13:29: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深圳外贸累计进出口27516.6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6415.4亿元人民币,位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实现23连冠。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的外经贸形势,深圳外贸出口亮点颇多,总体呈现出一般贸易稳定增长、高科技产品出口表现抢眼、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等良好态势,贸易、市场和产品等方面结构持续改善,尤其是去年12月单月实现7.5%的增长,扭转了下半年降幅加深的趋势。去年,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达11418.2亿元人民币,增长6.2%,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1.5%,已超过加工贸易成为最大贸易方式。

  尽管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深圳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越来越多深圳出口企业意识到各国(地区)在法律法规、经营制度等方面差异巨大,导致他们面临产品责任风险有了更多不确定性。因此,深圳企业对产品责任风险的重视程度日渐提高。

  “质量差的产品才需投保”是误区

  “许多企业对产品责任险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只有质量差的产品才需要投保。”美亚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她介绍曾经在美国发生的一起真实案例:一名28岁的卡车司机在下车时,其身穿的外套抽绳卡在卡车座椅和安全带中间,在他离开卡车4-5英尺时,抽绳一端的木制件反弹并击中他的眼睛,受害人声称他因为眼睛受伤导致视力受损无法再胜任卡车司机的工作,向外套生产商提出索赔。最终法庭判决赔付金额为13.5万美元,外套生产商的保险公司还另外支付了30万美元的法律费用。

  由于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消费者、使用者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其生产者或销售者依法应承担法律赔偿责任。承保产品责任风险的保险即为产品责任保险。从产品责任保险条款及法律规定来看,产品不仅包括物质形态的产品本身,还包括与物质形态产品一同提供的包装、容器、部件、设备,以及有关此产品的说明、警告等其他资料。

  她认为,出口企业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产品品质有保证就无需投保。一旦发生保险责任事故,企业可能面临消费者巨额的索赔及没完没了的法律诉讼。如果法庭作出不利的高额判决,企业将被要求支付一大笔赔偿金额。这笔额外的资金负担无疑对将来的生产经营起到负面、甚至灾害性的影响。

  经过新闻媒体报道的一件索赔案,有可能招致连锁反应,引发更多的索赔。产品声誉将因此受损,在该市场的开拓前景受阻。通过投保产品责任险来转嫁风险,是每一个出口企业都必须具备的意识。

  高素质理赔服务让企业有更好保障

  对于不熟悉国外环境的出口企业来说,投保产品责任险时,要谨慎选择保险公司。理赔团队的专业性、理赔服务的全面性以及能否在应诉中提供专业的诉讼和抗辩等增值服务都是衡量这家保险公司素质的重要标准。

  尤其在面临诉讼时,企业既不了解出口地区法律、文化和语言,也没有了解当地行业和产品的专家,加之聘请律师、专家等专业人士费用昂贵。此时保险公司提供的抗辩、诉讼服务,能让企业省心放心。据了解,美亚保险是目前深圳少有的几家能够为出口企业在国外提供抗辩及诉讼等增值服务的保险企业。

  在北美和世界其他地方,美亚保险及其所属保险集团AIG在承保产品责任保险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利用AIG全球性的服务网络,可提供全球范围(包括美加地区)的保险保障。

  此外,该保险公司使用的保险合同条款为美国保险服务组织(ISO)拟定的标准保险条款,结合了英美法庭相关判例,更大程度地保障客户的利益,提供宽广的保障。

  强大理赔团队是处理产品责任纠纷关键。因为产品事故相关索赔多数具有涉外因素和“长尾巴”特性,且涉及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触及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同时,考虑到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各方,如制造商、出口商、进口商等都可能被卷入产品责任索赔或诉讼,这些法律主体可能位于不同国家,甚至法律体系迥异的不同法域,法律关系复杂。

  而且,产品有无缺陷也许涉及深奥难懂的技术知识和标准,这些实际情况对从事产品责任险的理赔人员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水平要求,需要其既有较强的法律背景,又有相当的技术领悟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

  美亚保险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理赔团队。作为多年来专注经营责任险的跨国保险公司,美亚保险美国母公司还在纽约特设独立的全球责任险理赔总部,其重要职能之一就是为在美、加两国存在责任风险的外国公司处理各类责任险理赔案件。该总部处理理赔案件的人员大多拥有美国财产和意外险注册承保师、理赔师、再保险师等高级证书或职业资质,其中50%的人还是律师。

  这些专家从事理赔工作的平均年数高达20年,不仅精通美国不同管辖地域的法律体系和司法环境,拥有前瞻性的风险识别和高超的案件掌控能力,能够根据个案的具体情形准确预判其索赔前景,并为被保险人量身制定妥贴的抗辩策略和应对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