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品责任险为陕企保驾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9-28 05:33:3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刘宁) 近年来,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各界的重视。与之相对应的是,产品责任保险这一全新的险种,也成为陕西省保险业发展新亮点。记者昨日从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我省责任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7.8%,政策支持效应逐步显现,成为政府及企业管理部门防范风险的创新举措。

  “由于所生产、组装、出售或分配的产品在设计、生产、包装等各环节存在缺陷或警示不足,导致使用或操作该产品的第三者遭受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其生产商或销售商由此而依法承担的法律责任即为‘产品责任’。对该责任承保的险种就是‘产品责任险’。”省保险行业协会专家受访时表示,对于生产商或销售商来说,一旦发生产品责任事故,企业可能面临消费者的巨额索赔、长期的法律诉讼、产品声誉和市场份额受损等不利影响。从规避产品责任风险的角度来讲,通过保费的支出将或有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确保企业减少在遇到巨额索赔时的财务波动,是一种很有效的保障方式。

  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缺少有效宣传及推广、公众熟识度较低,产品责任险在陕西范围内一度推行缓慢。伴随着“新国十条”“新省十条”的落实,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的实施,陕西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使命独特。由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法保障的责任保险发展模式正应运而生。产品责任险将进一步发挥化解风险事故经济纠纷的功能作用。另一方面,随着广大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升,对外贸易进一步放开,企业必须承受出口商品的瑕疵可能带来的巨大赔款的风险。因此,我省企业面临的产品责任风险正变得越来越大。目前,我省已有人保、太平洋、平安等多家财险公司开展了产品责任保险相关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