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合优秀管理资源 为企业义务“把脉”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29:41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管理咨询机构和企业面对面沟通。

  有人说,管理咨询就像企业的“专家顾问”,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就要“寻医问诊”;而作为社会经济中最活跃、数量最多的中小微企业,“身强力壮”了,管理水平提高了,应对市场的竞争力强大了,转型升级的步伐自然就加快了。多年来,市经信局遵循着这样的客观规律,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与服务引导,依托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厦门市经济管理咨询协会等平台,采取“义诊”、咨询和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优秀的咨询公司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根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病因”,推荐资深的咨询专家采用分阶段、多角度等方式,开展管理咨询义诊活动,在加强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极大提升了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助推其更好地转型升级,应对市场风云变幻。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陈芸满 陈柳芬

  18家优秀咨询机构 提供免费“义诊”

  具有先进管理咨询经验的机构,通过“义诊”一方面获得了业务资源,另一方面落地执行的“义诊”项目还可获得政府资金的支持。

  管理咨询机构给企业开展培训。

  几年来,市经信局不断强化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依托厦门市经济管理咨询协会,聚合优秀管理咨询资源为中小企业服务,先后认定了18家优秀咨询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义诊”服务。通过“义诊”为企业“把脉”,促进企业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而具有先进管理咨询经验的机构,通过“义诊”一方面获得了业务资源,另一方面落地执行的“义诊”项目还可获得政府资金的支持。据统计,近3年来,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先后投入了598万元为我市的中小企业开展义务诊断服务。

  管理咨询机构南强同科与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的厦门金汤橡胶塑料企业通过“义诊”活动成功对接,该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厦门市最具成长性中小企业”。在传统制造业的严冬到来之际,南强同科从人力资源管理与业务发展是否同步这一角度,针对金汤存在的“局部冗员、绩效考核流于形式、新老员工薪酬问题”等问题,多次深入企业,通过专访、会议、资料分析、现场调研等方式,进行探讨分析,对企业提出的培训和薪酬甚至组织架构等方面的疑虑进行了指导,形成了“薪酬与绩效管理体系优化”的签约咨询项目。新体系推行三个月以来,企业主要经营指标明显超越年初预算值,在销售完成率、订单准时交货率、成品质量批次合格率、外部客户端投诉以及新产品开发合格率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随着项目的持续落地推进,相信这套体系在未来会让‘金汤橡塑’的业绩再上一个台阶。”金汤橡塑公司董事长李文金深有感触地说,尤其在绩效考核方面,通过咨询公司的设计,相比之前合理多了。他说,市经信局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的“义诊”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的发展,咨询服务很有必要。据了解,随着金汤橡塑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他们和南强同科还将有更深入的合作与配合。

  金汤橡塑公司是通过“义诊”进行延伸服务的众多受益企业之一。据统计,这两年来,先后有800多家中小企业通过“义诊对接会”等方式选择管理咨询机构进行管理诊断,在商业模式、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生产现场管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企业存在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管理提升和转型升级。

  壮大本土咨询团队 解决企业发展困境

  优秀的当地咨询机构对当地的经济、政策、商界规则、习俗都相当熟悉,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能够更加因地制宜,避免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企业推行精细化管理。

  解决企业问题,“对症下药”是关键。企业发展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当地的人文环境,包括经济、政策、人才水平等,同样的企业管理方案,在日本、中国台湾的应用和效果,与在北京、上海、厦门的应用方式和效果,会有非常大的差异。而优秀的当地咨询机构对当地的经济、政策、商界规则、习俗都相当熟悉,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能够更加因地制宜,避免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而且,当地的咨询公司,交通便利,可以随时沟通、经常上门,通过这种长期陪伴的方式,不仅节约企业的成本,也能给予企业及时有效的帮助。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几年来,市经信局通过加强咨询行业的组织建设、支持优秀管理咨询服务项目、组织管理咨询项目对接会等形式,推动本土管理咨询行业立足厦门,不断发展,带动企业管理提升和转型升级。市经济管理咨询协会先后有18家会员单位成为“市经信局推荐管理咨询机构”,形成管理咨询“义诊”主力军;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协会推荐25名专家入库厦门市管理咨询专家团队。

  不良率下降50%、订单周期缩短50%和年劳动力成本节约1500万元……这是厦门侨兴工业有限公司邀请咨询机构——霖普咨询公司担任顾问,在公司全面推行精益管理后,通过一年半有步骤、系统化的改善后取得的显著成效,这正是我市优秀咨询机构持续服务、成功帮助客户实现了“节流”和“开源”双丰收的一个“缩影”。

  侨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侨兴不仅通过精益生产实现了生产上的重大转型——由传统大批量生产转变为单件连续流生产,还通过精益研发实现了商业模式的转型。刚刚过去的2015年,侨兴的订单量达到历史新高。

  这一成效,得益于霖普咨询公司自身的成长。意识到精益生产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2013年,霖普咨询公司引进重要合伙人,创办精益合伙人中国分支机构。短短两年多来,通过专业的服务和专注的精神,霖普先后为福建地区多家知名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如厦工、国贸、安踏、飞利浦、建发、宏发、威迪亚、宝姿、贝莱胜等,行业分布广泛,包括重工、汽车、电子、卫浴、鞋服、食品等。侨兴是其长期合作的企业之一,此外还有圣农、美克、恒耀、冠良、姚明织带、豪帝卫浴等。

  霖普咨询公司只是我市咨询团队实力的一个代表,近年来在政府的扶持下,厦门已经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的第四大“咨询基地”,孕育出一批术业有专攻的咨询机构。如印咨询集团、新格品牌机构、大界品牌公司、同博咨询、南强同科、霖普咨询等,服务内容涵盖战略规划、品牌营销、人力资源、工业生产等,专业能力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开展公益培训 助企业“强身健体”

  不少企业家深有感触地说,市经信局和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是企业的“贴心人”,服务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且极具操作性,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现场讲授生产管理内容。

  企业市场营销大讲堂、企业所得税政策解读、专业人才培训……点击进入厦门中小在线|慧企云的“云培训”板块,可以看到市经信局依托这一平台常年面对企业开展的各种公益培训活动,包括政策宣讲、各种类别的大讲堂、惠企专项培训等,内容涵盖面广,不仅有宏观方面的互联网+、工业4.0、供给侧改革等当前热点,还有税收筹划及财税优惠政策宣讲、银行融资产品推介和政府(融资)资金申报解读、高新企业认定申报和知识产权政策宣讲、新三板知识及上市扶持政策宣讲等当前企业关注的市场热点,更有会计师培训、营销策略指导等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难怪不少企业家深有感触地说,市经信局和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是企业的“贴心人”,服务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且极具操作性,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如果说,“义诊”咨询是帮助企业“对症下药”,那么公益培训则是帮助企业“强身健体”。几年来,厦门市经信局依托厦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每年举办“小微企业管理提升”系列公益培训20余场,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讲授生产、财务、管理等内容,培训学员2000余人;依托“厦门中小企业网络商学院”开展“百企千场万人”公益培训工程,为我市中小企业免费提供10大学院、21大类共3000余门在线管理课程的学习,每年组织培训1100余次、培训近3万人次。其中,《企业总裁大讲堂》、《职业经理人大讲堂》、《企业市场营销大讲堂》等培训课程受到企业的欢迎。

  同时,从2011年起,市经信局连续5年举办了“厦门市中小企业总裁班”。5年来,400名成长型中小企业决策层主要骨干、经营层的高管人员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接受了总裁班的学习,培养了创新经营思维和能力。据统计,近3年来,我市为厦门市中小企业提供公益培训及总裁班培训的费用达142万元。

  【人物专访】

  厦门市经济管理咨询协会会长叶小松:

  本土管理咨询机构

  值得信赖

  得益于市经信局、市财政局长期的投入和支持,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和成长,我市已经孕育出一批优秀的当地咨询机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基本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如今,厦门已经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的第四大“咨询基地”。

  优秀的当地咨询机构,在本地耕耘十余年乃至数十年,与当地优秀的企业均有千丝万缕的合作。以咨询机构为枢纽,利用其企业客户咨询的生态圈,为被咨询企业提供强大的商业资源,在咨询服务专项之外,提供额外的商业附加值;反之,通过“滚雪球”效应,通过对被咨询企业的帮助,又能为该经济生态圈注入新的价值,不断扩大所有参与企业的价值,可以为推进当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基于管理咨询服务具有无形产品和见效周期长两个特点的实际情况,建议企业在选择管理咨询机构的时候,不要舍近求远,要有针对性地选择本土的优秀咨询机构,可以同时兼顾短期和长期效果。

  【企业声音】

  厦门分分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艺强:

  明确公司定位

  善用各种资源

  公司拥有二十余年的蔬菜出口运作经验,去年4月与厦门大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携手创建厦门本地生鲜电商品牌“分分钟”。大界从全国生鲜行业市场调研开始,深入了解生鲜行业知名品牌的成功及失败经验,为分分钟在这个混沌的生鲜市场中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利用公司出口20多年的经验和资源,将“分分钟”的品牌定位为“全球时鲜定制”,为国内消费者提供出口标准的特色时令生鲜,并满足不同个性化需求,提倡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

  在模式方面,大界帮助公司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价值点和区隔点。不同于传统生鲜电商简单的下单配送模式,如今“分分钟”所提供的是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以全球各地优质的产品为储备,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膳食搭配服务,更进一步地实现个性化服务,从无到有,创建了一个国内生鲜宅配品牌,并在厦门生根发芽。

  厦门汉纳森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

  技术和咨询融合

  提升用户体验

  我们企业一直在做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驾驶员的行为以及车辆的状态、车队管理能力等,帮助企业提升对车辆、驾驶员的管理。其中数学建模这块涉及很多算法,包括应用数学,公司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达易有这方面的专业技能和优势,于是双方进行了对接和合作。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通过管理咨询和技术团队的融合,达易为公司提供了产品未来版本功能规划与大数据分析模型建设的咨询服务,项目成功交付,效果很不错。通过产品可视化设计的思维导入,大大提升了汉纳森产品的用户体验度,用户的产品操作用时缩短50%以上,用户好评率上升70%,大数据模型的导入也提升了汉纳森在公交车CAN设备市场的竞争力,提高其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

  厦门悠派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坚:

  量身定制管理系统

  提升产品品质

  悠派作为一次性旅游产品生产商,每天的生产量很大,长期以来,产品检测一直是难点,可追溯系统一直没有很好地建立并运用。企业要发展,就要打破传统,很好地利用网络手段。为此悠派和诚新咨询牵手开发“生产运营管理”咨询项目,通过运用“诚新精益生产模型”,不仅让现场更加井然有序,也建立了适合自身的管理体系,引进了一套“量身定制”的ERP系统,增加扫码等技术,提升了产品质控水平,开启了公司无纸化办公的第一步。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培训,实施运行,公司产品品质不良率下降3%,生产效率提升8%,产品销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并由生产商逐渐转型为自主品牌运营商。

  厦门经信二维码

  厦门培训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厦门培训” 参加热门公益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