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CBD中关村金融街研究错峰上下班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01: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时表示,本市正研究国贸CBD、中关村金融街等区域企事业单位错峰上下班。此外,周正宇表示,不管是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还是有关收拥堵费的问题,都要立法先行。

  正与CBD管委会研究推迟上班

  周正宇说,目前,交通出行的两大问题是机动车使用强度过高以及出行过于集中。目前,地铁早高峰确实过于拥堵,为此,北京市交通委正研究进一步细化错时上下班的措施。

  据了解,2010年中央机关上班时间调整到7:30-8:30,市级机关调整到9:00。“现在机关单位上班时间不能再调整了,不能耽误市民办事。”周正宇说,今年,本市将研究把CBD、金融街、中关村几个上班人流较为集中的区域单独划出来,倡导区域内企事业单位、驻京商社和企业总部,实施错峰上下班。

  周正宇认为,上述区域的上班时间可推迟至9点到10点。“现在网络和视频这么发达,弹性上班,也不会损害企业的工作效率。”目前,市交通委正在和CBD管委会研究,统计区域内到底有多少家企业、上班时间都是几点钟,看错峰是否会有效果。

  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要立法先行

  在提到交通拥堵问题时,周正宇表示,不管是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还是有关收拥堵费的问题,都要立法先行。他解释称,现在机动车减排任务紧迫,部分调整可能会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

  “目前污染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燃煤,一个是机动车排放。”周正宇表示,控制机动车排放对于治理污染效果明显。从过去实施的6次单双号限行看,全市道路拥堵指数可下降一半,同时,污染物浓度比值会下降20%左右,污染总量每次可降低一个等级。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到,目前,北京正在用各种方法降低冬季燃煤使用量,但需要长期坚持才能有效。而机动车限行相对前者“可谓立竿见影”,这也是为何北京要研究供暖季单双号限行政策。

  试点统计供需矛盾解决停车难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车多位少,乱停车问题严重。周正宇提到,其实,目前有相当多的车位没统计,市交通委正在重新普查,把停车资源底数摸清楚。同时,还要调查区域内供需不平衡状况。

  “我们晚上去数,车停在车位里的有多少,停车位之外的车有多少。”周正宇表示,今年中心城区各区都要选一批区域试点,把一个街道一平方公里范围分成4片,统计供需矛盾,同时想办法解决缺少的车位。目前,市交通委已在石景山启动首批试点,经发现主要是居住区停车难的问题突出。

  另外,对于居住区车位缺口大的问题,周正宇提到4种解决措施,根据小区情况见缝插针,再弄一点儿车位;有地方的建立立体停车楼;在街道周边划出路侧临时停车位,允许居民晚上停车;同时,开放小区周边商业楼宇和写字楼,让居民晚上能停进写字楼。

金融街(000402) 详细

中关村(0009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