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防城港:“清洁乡村”让家园更美

  • 发布时间:2016-01-27 07:31:2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燕玉海

  在位于祖国最南边陲的广西防城港市乡村,记者看到,民宅现代典雅,街巷清洁卫生,环境清新优美,人们安居幸福。从外在的村容村貌到村民内里的精神风貌,防城港市乡村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离不开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创建美丽乡村活动的推动。

  2013年4月,“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在八桂大地开展后,有的人说,搞清洁乡村活动也就是打扫卫生而已。而防城港市农委主任李兴辉认为:“打扫卫生是一个必要的过程,通过清洁卫生让农民更新认识,提升观念,进而转变民风,这才是清洁乡村的最终目的。

  走进防城区华石镇冲敏村,水泥硬化的大街小巷,两旁摆着垃圾箱;靠近村边的田间地头设有垃圾池。村民罗爱周说:“自清洁乡村活动后,村里的陋习改变了不少,不管大人小孩,吃完水果都自觉把果皮扔进垃圾箱;田间地头的农药瓶、塑料袋等废弃物也都归拢到了垃圾池。”

  来到上思县思阳镇昌墩村一处家庭农场,60个塑料大棚盖膜种植早春红玉西瓜的场景可观。场主王保抗说:“每年种西瓜需要盖膜大约700公斤,过去用完烂在地里,现在全部清理运到垃圾场处理,田园清洁土地不污染了,产出的农产品也就更优质了。”

  东兴镇竹山村是个集“边、海、古、奇、生态”于一身旅游圣地;大清国一号界碑、竹山古街、三圣宫、寇井、竹山古战场等景点,无不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依托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丰富的优势,竹山村大打旅游产业主牌,把清洁乡村活动作为促进旅游产业升级的载体。”村主任张德有说,竹山4个自然村18个组,安排14名保洁员,每天清理卫生,以文明和谐、清洁优美、安逸舒适的游玩环境吸引着更多的游客。

  走进竹山村,座座错落有序的楼房,条条硬化洁净的街巷,张德有说:“今年的乡村清洁效果真是不错,来游玩的人数成倍增多”。

  游客要求游玩场所干净,更要求吃住舒适安静。在清洁乡村的活动中,竹山海边的农家旅店和农家餐馆也来了个“大变脸”。记者走进座落在红树林旁、与越南隔海相望的渔家村餐馆,看到碗筷消毒,餐桌干净。经理孙继成说,餐馆虽然不算太大,但每天可以接待100多人,随着标准化管理的完善,客人用餐的比过去增加了30%。

  防城港是个沿海城市,也是我国深水良港,很多乡村背靠大山,面朝大海,周围环水是最大特点。

  爱惜水源,利用水源发展渔业,也是防城港市许多农民发家致富的途径。在防城港市海世通养殖公司的内港湾,记者发现虽然拦网养殖面很大,但这里的海水十分洁净。公司经理刘希磊说:“在水面上工作的20多位工人,平时生活用的饮料瓶、塑料袋等废弃物,都自觉放进船上的垃圾桶,没有人随意乱扔,大家都清楚,海水清洁是渔业发展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