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包大战不停 马云社交之心不敢死

  • 发布时间:2016-01-27 06:33:1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丽华

  去年大年三十,网络红包还只是一道开胃菜,微信还能趁支付宝春节打盹的时候,从除夕到初八,圈走800万用户,成功完成“珍珠港偷袭”。昨天,在支付宝春晚红包玩法公布第二天,微信突然放出“照片红包”,虽然玩了不到两小时功能就突然关闭,还是有人将其称之为微信红包的第二次“珍珠港偷袭”。这颗刹那间露出的小獠牙,不得不让支付宝胆寒啊!

  其实,支付宝今年在红包一战上可是丝毫不敢有懈怠之心。先是2.69亿拿下猴年春晚,23日起又连续在支付宝派发19天红包。25日,终于公布了藏着掖着的春晚红包玩法。整个玩法攻略中,“好友”二字出现的频次竟比“红包”还高!拿到红包可与好友分享、加好友领福卡、送好友福卡、与好友换福卡……知道的是在看支付宝春晚红包攻略,不知道的以为自己在看好丽友好朋友的广告呢。

  但不得不说,支付宝这次的思路是对的,去年春节红包大战时,支付宝苦于没有自己的关系链平台,红包被微信封杀,最后急中生智,推出口令红包。口令红包看似突破了封锁,但终归比不上微信红包一点就领的爽快感。更让支付宝尴尬的是,在微信平台上发支付宝红包,始终有点为他人做嫁衣裳的感觉,用户转到支付宝平台抢完红包后,下一个动作就是重回微信去感谢那个发红包的好友。这酸爽,谁人能懂?

  现在,微信又开始花式玩转红包,支付宝其实并不缺这样的脑洞,但苦在没有像微信这样一点即燃的朋友圈。支付宝红包的这块短板,其实也是马云那个路人皆知的社交梦。在来往推出时,马云自信地说:“10年前,没有人会相信淘宝会打败巨大的对手eBay,10年后我们难道不可以一试?”然后就是一试再试。来往里有马云和他的一众大佬、明星朋友们,但仿若隔壁豪宅的喧嚣,最终沉寂,去年年底悄然改版,正式更名为“点点虫”,由熟人社交转向主打阅后即焚的私密软件。另一款自家开发的社交软件钉钉,走的也是“工作型社交”的差异化路线。不谈在资本市场上对社交平台的布局,目前肩上依然扛着马云最初的那个社交梦的,怕是只有支付宝了。

  这一次支付宝春晚红包欲打造自己的“朋友圈”的野心,昭然若揭。可以肯定的是,为了红包,你我都会去帮支付宝拉好友。但红包只是一个进入支付宝社交圈的诱饵,你我皆为利往。等到一地红包皮后,不知会不会迅速做鸟兽散。支付宝不断变“重”,大多数用户却仍视其为自己的第二只钱包。所以,在支付宝里和朋友聊天,多少有点打开钱包说亮话的感觉。

  正如阿里的电商帝国很难攻陷一样,腾讯的社交帝国目前也是一座很难跨越的高山。马云在去年年初曾说:“我原来会想做个东西和微信竞争,但现在会为微信鼓掌。”但眼看着红包大战又将进入终极对决时刻,微信红包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各种纵情驰骋,马云的社交之心怎敢轻易死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