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肉制品 > 正文

字号:  

市场上买的香肠酱鸭,尽管放心吃

  • 发布时间:2016-01-27 06:33:1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嵇国强 冉萍 柴悦颖  责任编辑:戴婷婷

  近期,有媒体报道外地农贸市场在销售亚硝酸钠超标的香肠。为了解杭州市场上香肠、腊肉、酱鸭、酱肉等食品的安全情况,1月8日起,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组织会员,开展了腌腊制品亚硝酸钠检测活动。

  抽检样品亚硝酸钠均合格

  检测活动从1月8日持续至17日,会员们在日常买菜时一并购买香肠、腊肉、酱鸭、酱肉等腌制品,并取一些样品就近送至开展“你点我检”的农贸市场检测室和第三方检测中心,进行亚硝酸钠指标的检测,并记录检测结果。昨天,检测结果出炉,全市会员共送检各类腌腊制品74批次,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

  1月26日,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和西湖区协会携手,再次在古荡农贸市场开展现场检测活动,共检测腌腊制品5批次,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肉制品和绿叶蔬菜尽快食用

  为什么要检测亚硝酸钠?

  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工作人员解释,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人类环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

  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亚硝酸盐作为护色剂和防腐剂可以添加到腌熏肉、肉灌肠类、发酵肉制品、油炸肉类等肉类加工制品中,最大使用量为0.15克/千克,残留限量应不大于30毫克/千克,熏制火腿最高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对非有意添加、自然生成的亚硝酸盐,《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国家标准》规定限量为2毫克至4毫克/千克,酱腌菜的限量也仅为20毫克/千克。

  工作人员提醒,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残留量受温度、湿度、光照、PH值、含水量等因素影响,食用肉制品开袋后应尽快食用完毕,以减少亚硝酸盐的滋生。

  日常生活中,除少吃含亚硝酸盐的食品外,还要防止从蔬菜中摄入过多的硝酸盐。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工作人员提醒,“应减少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的保存时间,最好将需保存的蔬菜,洗净包好放到冰箱里,以减少携带的细菌,降低亚硝酸盐的生成。”

  为什么蔫了的蔬菜要少吃

  蔬菜当中,以叶菜和根菜的硝酸盐含量比较高,因此这些蔬菜必须非常新鲜。一旦发现叶菜发生萎蔫、掉叶,就表明其中亚硝酸盐含量已经大幅度上升了。如果叶片呈现水渍状甚至已经变味,则亚硝酸盐含量已经十分危险,不能食用了。相比之下,番茄、茄子、冬瓜等瓜果类蔬菜的硝酸盐含量比较低,危险也比较小。

  硝酸盐在什么情况下会变成亚硝酸盐呢?一是蔬菜放在室温下时,蔬菜内部是无菌的,但它自身的酶会还原硝酸盐,产生亚硝酸盐;二是蔬菜烹调之后,本身的酶被杀灭了,但细菌大量繁殖,很多细菌都能够产生硝酸还原酶,从而制造出亚硝酸盐。

  所以,不新鲜的蔬菜和烹调之后不及时吃掉的蔬菜,都会产生危害身体的亚硝酸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