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做大冰雪游市场蛋糕

  • 发布时间:2016-01-27 05:52: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但凡北京天气不好,周边的滑雪场就会异常火爆,满满都是出来避霾和找乐子的人;身边的小伙伴也总嚷嚷着“最冷的时候到最冷的地方去”,并开始做起去哈尔滨感受冰灯雪趣、去查干湖尝试凿冰撒网的旅游攻略。这说明什么?严寒的天气和冰雪的神奇,不再只是于童话故事中才令人向往,冰雪游市场正在“加温”。

  当下,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而最稳定的消费模式就是生活方式消费,一旦人们将冰雪游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样的消费模式就是可持续的、常态化的,稳定的产业也就形成了。但我国冰雪游起步较晚,在目前国内旅游的大蛋糕中占的份额还比较小。这是劣势,当然,也是优势,意味着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可以挖掘。此外,体育赛事产生的粉丝经济往往对旅游业具有促进作用,本不是中国游客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俄罗斯索契却在举办冬奥会后吸引大批中国体育迷前往,就是很好的例证。而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让人们更有理由相信,我国冰雪游市场有得做。

  既然有得做,就要考虑怎么做。换句话说,在“加温”的时候就要提前想好“保温”的事。如何“保温”?存量和增量可以被当作主要着力点。

  对于存量,即既有的冰雪游资源和产品,要提升其水准。目前来看,不妨在两方面下功夫。首先,优化冰雪游产业结构。除了交通制约,我国冰雪游产品普遍存在粗放发展、服务欠缺等问题,修建滑雪场往往也是一拥而上,产品缺乏有效组合。为此,应对资源集中的东北地区冰雪游产品进行系统化管理和推广,并以与南方地区“交换冬天”的互动推介方式增加看点;地方政府对修建雪场要有统一规划,依法管理监督,避免资源重复浪费和恶性竞争。其次,改变滑雪场单一盈利模式。虽然国内大型滑雪场人气攀升,但其收益主要来自场地、器材租赁、餐饮、滑雪技术教学,盈利空间有限。而国际上的成熟雪场大多是以旅游度假目的地的规格来开发的,提供滑雪、住宿、餐饮、商业、娱乐、会展等综合服务,是个滑雪旅游综合体,有助于弥补滑雪淡季的盈利空白。要想让冰雪等“冷资源”真正成为消费新热点,这不失为探索的方向。

  对于增量,即潜在的冰雪游资源和产品,要深挖其内涵。目前来看,可以从三方面发力。首先,用好民俗砝码。如果把冰雪游始终界定在经济范畴,就无法凸显其内涵,唯有将文化尤其是民俗文化融入其中,形成别具一格的冰雪旅游产品定位,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冰雪游才会越来越具有中国特色,“天越冷、雪越大、人越多”的场景才有可能出现。比如,关东民俗文化中的粘窗花、贴对联、品尝冻柿子、吃杀猪菜等都是吸引游客的招数。第二,做好体验文章。说到底,旅游最终给人们留下的是一段回忆,而体验有助于加深回忆。在冰雪游日趋成熟的今天,如何将体验演绎得更好是重点,也是难点。我们不妨借鉴冰雪游发达国家的经验,比如芬兰的冰雪城堡、瑞士的冰雪酒店、韩国的冰雪温泉等,将更多体验冰、体验雪的手法运用进来。第三,发挥好企业优势。随着简政放权力度的不断加大,冰雪游等诸多市场将以更开放的状态迎接社会参与者,当政府手中的冰雪游资源与旅游企业掌握的客户端流量资源相结合,冰雪游市场活力将进一步释放。

  总之,做人,讲究未雨绸缪;做事,更要提前思量。只有在市场“加温”的过程中就提前做好“保温”的功课,才不会面临冷却下来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