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让农民工为欠薪发愁

  • 发布时间:2016-01-27 05:52: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年底年初,又到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多发季,各地各有关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加大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力度。为了让农民工不为欠薪、讨薪犯愁,全国总工会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法律维权援助中心的作用,同时把工资清欠工作作为今年“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将走访慰问和欠薪排查结合起来,对发现的拖欠职工工资问题,早报告、早介入、早解决。

  临近春节,又到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高发期。全国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促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战,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工会就是农民工的娘家

  2015年10月26日上午,浙江省云和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收到一封感谢信。

  “多亏了工会的帮助,要是没有你们,我们的钱怕是拿不回来了……工会就是我们农民工的娘家。”送感谢信的人叫叶芝。两年前,叶芝和其他8位残疾人在云和县某钢球厂打工。2014年初,老板以资金周转不灵为由,连续两年拒发工资。“当时老板电话打不通,拿不到工资,生活没了着落,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叶芝说。

  2015年10月初,叶芝找到云和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反映问题,了解清楚叶芝的情况后,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和工会律师团律师火速赶往钢球厂。经调查核实,钢球厂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属实。在云和县总工会的多次干预下,这起拖欠工资达两年之久的农民工讨薪案画上了句号。

  无独有偶,2015年12月24日,在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总工会的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中心,湖北籍农民工何传军与他的19名工友,终于拿到了最后一笔25万元的工资,至此,被拖欠达一年之久的33万元工资终于全部交到了这些农民工手中。

  2014年11月,何传军等20名农民工与山西聚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务合同,承揽了临汾市襄汾县圣尧新城工地的内墙抹灰及地面处理等工程。然而施工完毕之后,该劳务公司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33万元劳务费。何传军多次讨要未果,2015年5月,他得知山西工会开展的“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活动是专门帮助农民工讨薪的,于是就和临汾市总工会取得了联系。在临汾市总工会的多次协调和重点督办下,当事双方达成了协议:欠薪方即发包方襄汾县金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承诺2015年12月25日前,将剩余的25万元劳务费一次性支付给何传军等人。

  近年来,各地工会一直坚持服务与维权相结合,突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针对不同诉求,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切实帮助农民工解决实际问题,让广大农民工更多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家一般的温暖。

  “农民工作为我国工人阶级的新生力量,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说,各级工会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把更大精力和更多资源向农民工工作倾斜,让广大农民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农民工的“娘家人”。

  多举措为农民工讨薪

  2015年12月3日上午,河南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劳动者权益保护巡回法庭在郑州市总工会宣布开庭,这是郑州市总工会联合市区两级法院开展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系列活动之一。当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给农民工发放工资执行款。

  帮农民工讨薪,法院很卖力,郑州市总工会也很给力,采取了包括开通12351热线、成立全市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加强法律宣传、与各单位合作建立联动维权机制等多种措施。

  不只是郑州总工会,为确保年终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各地工会都下足了功夫。四川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发挥工会“12351”职工维权热线作用,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坚持24小时值班,对举报投诉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绿色通道,促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山西省总工会明确提出“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的口号,让农民工遇到欠薪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工会、找到工会。他们还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市、县农民工讨薪应急救助金的通知》,要求每个市建立100万元以上,县(市)建立20万元以上专项周转金,其中50%由工会筹资,50%由市、县财政拨付,市、县总工会开设专户管理,应急资金专户出现缺口时由同级工会与财政部门共同筹措,确保救助金到位。截至2015年12月31日,山西全省工会共直接处理工资拖欠案件914起,涉及农民工21664人,追回欠薪15838.48万元,3级工会使用周转金垫付工资415.64万元。

  与此同时,黑龙江、福建、湖南、青海等地工会专门下发通知或文件,针对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加工制造、采掘业、餐饮服务等行业拖欠工资情况进行清查,及时纠正企业欠薪行为,帮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表示,春节将至,希望用人单位都能将农民工辛苦所得兑现。如果有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欠薪顽疾需从制度层面解决

  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全总等部门几乎年年都要集中整治。然而,在一些地方,尽管年年有清查,但年年仍有拖欠情况发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有专家表示,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经济问题。以工程建设领域为例,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一些建设项目资金出现困难,一些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存在拖欠工程款现象,企业采取让利、垫资等方法承接工程,施工单位转包分包、资质挂靠、管理混乱等依然存在,这些都会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王晓峰坦言,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较为突出,案件数量和拖欠金额有较大幅度上升,并从工程建设领域向加工制造业、采掘业等领域蔓延。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共发生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突发事件11007起,比上年同期增长34%。

  “拖欠工资严重影响农民工的正常生产生活,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不仅损害农民工切身利益,而且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王晓峰说,今年全总更突出制度保障,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欠薪问题。据介绍,广东龙岗区工会率先建立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的若干制度,包括实行职工工资支付月报告制度、实施企业职工欠薪举报奖励制度、开通微信、网络投诉举报功能等,引导职工以法治思维对待劳资纠纷。同时,在全市率先梳理工会组织参与劳资纠纷预警与处置的工作流程,以规范梳理职工维权工作机制。

  王晓峰表示,各地工会要把工资清欠工作作为今年“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要将走访慰问和欠薪排查结合起来,对发现的拖欠职工工资问题,早报告、早介入、早解决。要把因工资被拖欠出现暂时性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依法依规及时给予救助,同时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等疏导工作。

  全总还要求,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各地工会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并要求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