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原油开年开启“过山车”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1-26 05:34: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散户学“抄底” 专家建议“菜鸟”最好从纸原油入市 短线区间操作

  ●振幅近30%

  ●交易暴涨数倍

  2016年开年,什么投资品玩的是心跳?其实并非大众熟知的股市,而是以国际原油市场为依托的油市:1个月时间,油价从36.82美元一路下跌,跌幅最大高达28.9%,刷新了12年新低,之后两日疯狂反弹了15%,大玩“过山车”行情。

  广州很多先知先觉的风险投机者,已从“做空”与“抄底”油品中获利颇丰,引得普通投资者也开始广泛关注油品市场。

  业内人士提示,油品投资“菜鸟”最好从纸原油入市学习,中短线区间操作;油品T+D市场风险较大,不适合放大倍数操作,建议大家关注平台诚信风险。

  文/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国际

  油市

  昨再暴跌4%

  大概率再跌破30美元

  2016年开市至今不到四周的时间里,国际原油市场开启暴涨暴跌走势:美国油价从36.82美元/桶的偏高位置起步,一路向下跌破35、30、28美元三道重要阻力位,上周四一度下行至26.19美元/桶的12年新低,其间振幅高达28.9%。欧美对伊朗的制裁宣告解除、伊朗每日50万桶原油入市在即、机构预期中国需求减缓、美国原油库存数据位于高位等多项“利空”信息,导致以国际投行为主力的全球主流机构坚持“做空”原油。

  到上周五、上周六两个隔夜交易日中,受世纪大寒潮影响,北美取暖油需求暴涨,再加上空头回补等因素、以及极端组织袭击利比亚原油设施传闻的影响,油价再次反弹到了30美元以上位置,累计涨幅超15%。对比去年同期走势,油价暴涨暴跌的频率明显加速、幅度明显加大。

  但从本周一白天油价再次暴跌4%的走势来看,油价的反弹大幅度震荡走势并没改变,短线、中线“熊市”格局依旧。深圳前海华川石油的谢春认为:油价再次回落30美元以下位置属于大概率事件,3月之前将维持宽幅低位震荡走势;上半年比较可能在20~40美元之间反复震荡,全年在20~60美元之间震荡;由于全球经济反复探底、市场整体供大于求,油价恢复牛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该预期也与高盛集团的最新预期一致。

  本地市场

  散户关注抄底 机构资金已入市做多

  广州近期关注油价“抄底”机会的普通投资者数量暴增。越秀区投资者张先生说:“20多美元的油价闻所未闻,我要是有油桶,就囤个百八十桶。”

  资历较深的投资者,早已在油价跌破35美元后陆续入市抄底。位于广东与北京两家较知名的交易平台上,近期油品现货、T+D产品的交易量都呈现出同比翻2倍、环比暴增40%以上的走势;广东金矿原油投资产品的交易量连续三周的环比增长幅度均在20%以上;就连商业银行平台的纸原油产品,也出现了开户数量暴增、交易量环比翻倍的走势。比如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了解到:工商银行的纸原油交易金额已经大幅攀升到了其纸黄金交易金额89%的比例。

  各平台表示,部分人收益率已翻倍,100万元“做空”变成了200万元。

  北京一家大型油品交易中心负责人李先生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已有监控数据表明,机构资金积极入市做多,多笔资金金额在2000万元以上,这是去年1年中都没有遇到过的现象。他认为,股市近期的波动,也使得部分资金分流进了油品市场,旨在投机。

  油品市场投资原则

  1

  “菜鸟”:纸原油起步 勿长期持仓

  门槛:0.1桶为单位,100元之下即可操作,门槛极低

  商业银行平台的纸原油产品目前仍是最适合“菜鸟”的选择品种。纸原油将以美元计价,投资标的为WTI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市场中的单月和双月合约,价格变动与国际油价完全一致,但不可进行实物交割。与纸黄金、白银类似,纸原油既可做空也可做多,没有放大功能,风险小操作灵活。

  不过,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后发现,对比纸黄金不到0.3%的点差,目前的“纸原油”点差基本在0.6%之间,手续费点差较大。而且,实际操作规则要远比“纸黄金”复杂:该产品拥有“自动换仓”的功能,类同期货,持有的时间一般不能超过1年。比如投资者购买了其1602的产品,到了今年1月31日,如果投资者还没有卖掉,银行会自动替顾客将1602产品换成1603的,从中就会产生一定的持仓转化费用。广州投资者陈女士初试牛刀一年,操作后得出观点:如果“只买不卖”或“只买少卖”,该类产品的年持仓成本将高达5%以上。为此,类似产品只建议做1个月内的短中线区间操作,不建议长线持仓。

  2

  原油T+D:平台诚信最重要

  门槛:多在1万~2万元之间

  暴涨暴跌行情较适合操作油品T+D产品。多位广州市内的T+D投资者均表示:而今只用1∶1的比例来做常规投资。据了解,国内T+D油品操作平台上,可放大的倍数在20~50倍之间,但1月市场中,多平台表示:散户中仅有不到1成的人进行了大于10倍的杠杆操作。

  广州散户刘先生表示:“平台的诚信问题目前是T+D油品的最大风险所在;只要不再重蹈黄金市场恶意篡改系统、滞后成交的‘覆辙’,油品T+D操作正当时。”据了解,纸原油目前的交易日手续费多在万分之八波动,与黄金T+D类同,要比纸原油“点差”小出很多。

  3

  原油理财产品:稳健产品优先选

  门槛:5万元为单位,与其他银行理财产品无差异

  目前国内还有投资在原油方向的银行理财产品:一类是广泛投资于多类能源基金的银行理财产品,与多数固定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类似,风格比较稳健但可期待收益率偏低;二类是较高风险的原油投资防线产品,“赌”原油在约定时间内涨到或跌到某一个价格,之后按照合同约定的收益率支付投资者收益。由于2016年油价暴涨暴跌仍属于一个大概率事件,类似银行理财产品的可期待收益率都要比往年更高。对普通家庭投资者来说,建议优先选择稳健类型的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