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规模小 打新底仓退出影响小

  • 发布时间:2016-01-26 05:34: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000个股民才有可能中一签高澜股份 未来“打新”热情仍难降温

  “货到付款”的新政后的首只新股中签率低至万分之二,这也意味着,每5000个股民中,才有可能中得一签,创下7年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打新后,底仓股有可能退出。因此,有投资者担心会对A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专业人士表示,目前新股收益依然超高,打新热情不会因中签难而降温。这也意味着,如果新股持续发行,市场波动平缓,则底仓股退出的意愿并不强。而且即使退出,由于规模较小,也不会对大盘构成威胁。

  文/表

  记者张忠安

  周一,作为发行制度改革后的首只新股,高澜股份公布了网上定价发行申购及中签率。该公司于1月22日利用深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定价发行“高澜股份”股票1667万股。网上有效申购股数为722.5814万股,配号总数为14451万个,超额认购倍数为4334倍。

  新股中签率创7年新低

  由于不用提前冻结资金,与去年新股网上中签率比较,现在中签难度更大。数据显示,高澜股份本次中签率为0.0230700622%,约万分之二。这也意味着,每5000个投资者中,才有中一签的机会。而2014年IPO重启以来,A股中签率最低的田中精机有0.12%。

  根据公告,高澜股份主营产品是电力电子器件及变流装置的核心部件之一。2012~2014年营业年复合增长率为6.89%;净利润由3540.43万元增至4733.71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63%。

  不过,在多数人士看来,该公司中签率低并不是因为基本面,而且市场对新股的追捧。记者发现,上一次新股中签率在万分之二的是出现在2008年。该年3月7日,福晶科技公告称其中签率为0.0194157520%,超额认购倍数为5150倍。此后,A股中签率均高于这个水平。在A股历史上,恒康医疗东晶电子等中签率都在万分之一上下,认购倍数也超过7000倍。

  无本万利打新热情难降

  “有1万元的市值就行,对股民来说,基本上就是无本万利。”华泰联合证券分析人士称,新股涨幅又很大,打新热情难降温。

  事实上,去年12月份以来上市的新股中,即使经历了今年年初的波动,但最低涨幅依然有167.70%,万里石三夫户外中科创达润欣科技等5只新股目前涨幅都在5倍以上,万里石甚至高达10.73倍。据中金公司分析,2015年新股平均最高涨幅722%,预计今年的新股仍将在制度约束下保持较好表现。

  “若从收益率上讲,过去由于要冻结资金,即使新股上市后涨幅不错,但整体收益率并不高。但现在不用提前交钱,使得未来打新的收益率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只是打新难度比较大。”上述华泰联合证券分析人士称。因此,他认为,即使目前新股中签率大幅下降,一票难求,但不会影响到打新的热情。

  不少券商也大力推荐客户全力打新,“能全额申购的就全额申购。”一位券商营业部区域经理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第一批参与新股申购的股民比例并不高。数据显示,有效申购户数为752万户。如果按照中登公司最新数据,目前A股持有账户有5041万户。这也意味着,高澜股份的有效申购账户占A股持有账户数量的14.92%。

  焦点

  打新热度下

  底仓股或难退出

  新的打新规则大幅减缓打新对A股的冲击。而由于存在底仓需求,如果打新停止或新股发行出现真空期,这些底仓股可能会退出A股,从而对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不过,多数专业人士表示,由于规模较小,即使有底仓股退出,也不会对市场有太大的冲击。

  “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每天都有一只新股。”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金救市、新的减持制度和新的打新规律,使得市场参与者利益一致。而且新股发行也可能继续“饥饿营销”。

  此前证监会也表示,考虑到新股申购系统刚上线,为保证新规实施初期交易系统的安全运行,首批7家公司将在春节前陆续安排发行,发行日同一天全市场只安排1家新股进行申购。

  不过,多数机构人士表示,根据目前市场情况,暂时不会大规模IPO,更多的还是一天一两只新股申购。

  职业投资人郭施亮也表示,在IPO新规的影响之下,未来A股或将掀起全民打新的时代。且证监会强调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且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的扩容,这也利于未来市场的长远性发展。因此,当前打新给市场带来的积极性影响还是远多于消极性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