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增长:定区间目标 谋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1-25 22: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伴随着省级地方两会的密集召开,各省2016年GDP目标的面纱渐次掀开。多地改变了过去将单一数值作为目标的做法,而是采用区间目标,这被认为是“新常态”下的新的经济调控逻辑。“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8%。”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1月24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这是山东第一次用区间概念表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郭树清就此解释称,经济有不确定性,本来也是预测的指标。同时,也是为结构转型、供给侧改革留有余地。

  山东并非特例。“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5%~7%。”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得知,2016年浙江两会为经济增长设定了7%~7.5%的区间目标、江苏设定的区间目标为7.5%~8%、黑龙江设定的区间目标为6%~6.5%、吉林设定的区间目标为6.5%~7%、广西2016年也首次提出区间增长目标7.5%~8%……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李建伟看来,区间调控更具灵活性。“调结构是一个中长期的目标,设立增长区间更有利于实现调结构。在经济形势相对较好的情况下,可能更多地以调结构为目标,但是低于这个目标,要以保增长为目标。”

  业内专家也多认为,目前采用区间调控的方式,是既要为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又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为供给侧改革留出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