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中国获益几何?

  • 发布时间:2016-01-25 22: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大跌的影响波及全球,几乎各国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拖累。大宗商品运行周期进入下行区间,中国从价格走势中受到的影响有多大?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多久?

  《悉尼晨锋报》1月25日的报道指出,中国很可能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的“最大受益方”。

  该报道援引高盛集团前亚洲副主席柯提斯的计算结果称,2015年中国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受益约达4600亿美元,其中3200亿美元来自于油价降低,其余部分则来自于其他能源商品、金属商品以及农业商品价格下降。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好处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各个环节,从家庭供暖、汽车油价到工厂原材料的成本都出现下降或者稳定。这也促使中国将其经济增长模式从依赖投资和重工业调整为依赖消费及服务业。”《悉尼晨锋报》评论称。

  世界银行前分析师奎伊斯称,这种好处已经体现在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不明显、居民购买力增强等方面。“如果不是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状况可能会更糟糕。”

  中国商务部在1月下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走弱等因素影响,中国进口在低位运行,但“质量效益提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2015年,中国原油、塑料、大豆、天然气、纸浆、谷物、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1880亿美元,“大幅降低了国内企业生产成本,改善了效益”。

  上述报道还指出,通过抑制通货膨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还为中国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2015年,该国经济增速达到了25年来最低值。进口额降低帮助该国贸易顺差达到5945亿美元,对缓和资本外流起到了作用,而后者给人民币带来了极大压力。”该报道称。

  与此同时,分析师预测,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趋势将延续到2016年。英国《卫报》近期在报道中援引永丰金融集团一位分析师的说法称,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形势乐观的可能性非常小,“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结构改革将进一步降低对大宗商品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