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六大领域发力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1-25 16:26: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过去卖服装,现在还要卖‘飞机’!”——北京六大领域发力供给侧改革

  新华社记者陈新洲、乌梦达、孙琪

  “过去卖服装,现在还要卖飞机!”正在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府井百货集团董事长刘冰“语出惊人”,但这可不是句玩笑话,在电商冲击下,大型百货商场的日子不好过,“我们正在和大疆科技合作,计划在王府井百货商场销售无人飞机和机器人。”刘冰说。

  中央供给侧改革决心已定,地方如何落实?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成为2016年北京两会上的热议话题。

  对此,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从六大领域发力,以新供给创造新消费,提升持续增长动力。

  ——扩大服务型消费供给:鼓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改进服务流程,用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市场化手段,促进大众消费型消费产品品质提升;

  ——提升社区服务消费供给:加快配送中心、服务站点、智能快件柜等连锁服务企业终端末梢建设,有序推进社区服务O2O项目;

  ——培育发展型消费供给: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养老、体育等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培育新增长点;

  ——做强品质提升型消费供给:做大京味特色中高端产品,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建设;

  ——促进网络消费供给:出台促进网络零售和批发的政策,引导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增加绿色消费供给:鼓励引导企业生产绿色产品和有机食品,实施促进节能减排家电消费政策……

  供给侧改革涵盖了社会各个方面,需要多方“合力”,形成良好的运转机制。2015年,北京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达79.8%,但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特别提到:“要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是仅仅追求消费品零售额。”

  原因很简单,不改革,就面临淘汰。在刘冰看来,王府井百货“卖飞机”正是传统百货行业向供给侧改革发力的尝试:“冲击之下,零售业要留住顾客,就要多给顾客提供意想不到的商品。”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服务消费增长11.4%,比商品消费增长高出1.5%,通讯消费同比增长16%,绿色消费等新兴消费也深入人心。

  李士祥表示,目前市场消费需求充足,消费升级了,产业却面临品牌不多、连锁不够等问题。例如旅游、医疗、教育、健康养老等未来都可能成为市场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下一步关键看高品质供给是否能够“给力”。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傅惠民表示:“工厂生产出的时候是产品,走向市场是商品,要依靠科技创新,创新驱动来提高质量。”

  2015年,北京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2.2%,“高精尖”新动力初步形成。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创新引领,北京市政府2015年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明确赋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自主处置使用权,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可按70%及以上的比例,划归科研人员所有。

  对此,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说:“政府的要解决的政策性供给问题是要满足企业供给侧的需求。”

  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0%,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保持6%左右,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而对企业而言,这也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机遇和挑战。

  没什么比这更能表达王府井百货集团拥抱供给侧改革的决心了:以百货起家、闻名全国的王府井百货集团,已经正式更名为王府井集团。刘冰表示:“去掉了两个字,是在宣示:我们不是只有百货,而是向新的方向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