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步入缓慢探底期 A股正接近调整尾声

  • 发布时间:2016-01-25 15:32:2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四的一根阴线跌破2900点,让不少投资者闻到了空头的杀气,似乎上周五破2844点不在话下。不过上周五的市场让空头空欢喜一场,指数仅至2851点时就掉头向上,收盘涨36点。

  外围市场全线反弹,大盘再次在2850点附近受到支撑,私募认为,本周大盘有望反弹,回升至近期箱体的上沿3000点附近。

  1

  经济正缓慢探底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做题为《供给侧改革破冰》的报告会上分享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已由快速下滑期步入缓慢探底期,未来经济将呈弱平衡的L型,可能还有3~5年底部调整期,市场对此应有充分估计。

  1.世界经济:三轨运行。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根本问题是由于复苏进程不同步导致的货币节奏不一致,进而引发国际资本流动加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新兴经济体脆弱性增加、黑天鹅频出。

  2.中国经济:经济L型、结构分化。从增速换挡进程来看,已由快速下滑期步入缓慢探底期,未来经济将呈弱平衡的L型,可能还有3~5年底部调整期,市场对此应有充分估计。由于金融业高基数和微刺激效应衰减,下调2016年一季度GDP增速至6.5%。中国拥有13.7亿人的广阔市场,宏观虽缺增长,但微观不缺生意,也不缺伟大公司的崛起,产业呈结构性衰退与成长,地区呈雁阵式梯次跌迁。

  3.物价:产能过剩,大宗熊市,通缩持续。

  4.宏观调控:货币松、财政放、汇率稳的新不可能三角。人民币国际化和纳入SDR需要加大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但目前国内经济衰退、物价通缩等要求央行进一步降息降准,这又增加了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预计2016年有1至2次降息6至8次降准,人民币汇率短期有压力,长期取决于改革前景。

  5.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财税始、以国企终,中间夹金融,成功重启改革需要具备三个条件:政治控盘、形势倒逼达成共识和价值观。

  6.5000点调整以来,市场正逐步接近调整尾声。存量博弈下,2016年是交易和主题投资的时代,振荡市下的结构性行情,与2014—2015年的趋势投资不同,未来分子L型,无风险利率还有一定下降空间但不大,风险偏好的修复有一个过程,过去一年市场对改革的预期从无到有,只要无法证伪即可;但目前预期再次回落,未来市场需要改革落地攻坚的证实。关注十三五、混改试点、军改、注册制、新兴产业。

  7.债市:2015年6月以来债牛主要受股市牛熊切换、资金流出和经济基本面预期转差推动,未来债牛的驱动力来自货币宽松、资金成本下降、经济基本面再下台阶等。

  8.房地产长周期拐点之后的新趋势是“总量放缓、结构分化”。

  9.世界经济三轨运行,美元阶段性见顶但仍在强势周期,大宗商品价格底部调整。

  10.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与强势美元;新兴经济体中的资源国;中国经济L型只是弱平衡并容易被打破;三大资金黑洞的无序去杠杆和资金链断裂;在各环节链条绷得较紧情况下,政策的不审慎操作可能被市场误读及放大。

  2

  短线有望上探3000点

  “从上周五早盘的表现来看,市场的杀跌动力明显渐弱,不管2850点跌破与否,近期向下的空间都不大。”私募程先生表示,这几天的跳水,不排除是主力的刻意打压所为。

  “2850点的支撑再次确认有效,大盘可能再次回到箱体振荡的上沿3000点。”浙江盈阳资产基金经理楼凯旻表示,从盘面上看,市场交投低迷,个股的买盘和抛压都十分稀少,周五两市成交量合计4464亿元,再创阶段新低,很多个股向下杀跌动能已经大幅度减小。而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盘中下探2851点后即展开反弹,再次确认了2850点这个支撑位的有效性,双底走势正在逐渐形成,2850点位置机会大于风险。

  “从长远格局来看,A股的价值中枢在3000点左右,特别是部分优质蓝筹股的估值已经明显有优势,市场稳定之后,会吸引价值投资者逐步入场。”煜融投资吴国平表示,短期来看,大盘在反复振荡构筑底部。“如果向下探则极有可能形成60分钟MACD底背离走势,引发强劲反弹;如果深成指也创前期新低,则有可能跟上证指数一起形成周线MACD底背离走势,那将是难得的机会。”吴国平认为,春节前大家期待的红包行情在本周展开的可能性极大。

  “由于量能仍未能放大,场外资金谨慎情绪浓厚,市场是否企稳还难以确定。”洪燕华表示,但比较确定的是,外围风险逐步释放之后,而国内市场流动性不断地加码宽松,后市有望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中航证券季菲菲则判断下周市场仍将弱势振荡,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前期大幅调整后,趋势不可逆转,市场失望的情绪还没有扭转,多方难发起持续的反弹。好的一面是,有一批个股已经先于大盘成功筑底,这些个股基本都以涨停板作为底部确立标志,这值得大家注意。

  3

  本周大盘或有惊天动作

  大盘周线级别终结三连阴并且收出一颗锤头线的止跌周阳线,说明本周指数还有走高的可能,另外最近大盘日线级别连续处于阶段性地量水平,上周五更是只有1700亿元,比2844.70点那日的成交量更低一些,显示出大盘存在有强烈的技术性反弹,最主要的是盘面上权重股已经发出止跌信号,二线蓝筹提前于大盘成功止跌企稳,说明了市场反弹做多的动能逐步聚集,因此一旦市场实现全面止跌那么下周将有惊天大动作。

  盘面上,上周蓝筹品种异动频频,国企改革以及一带一路等均出现了逆势拉升,说明了有资金已经提前入场,而且大概率上讲应该是国家队资金实施的护盘,另外上周五煤炭、钢铁等板块逆势拉升,而且已经提前止跌企稳,按照以往规律推演,下一步随着一线蓝筹的止跌企稳,新一轮的反弹行情就会出现,因此下周注意权重股能否形成良好的轮动效应。

  从技术层面来看,既然周线级别已经出现止跌信号,短线说明了中期的反弹有望开启。另外,当前距离前期2844点新低也比较近,市场最害怕的是会出现三次探底。不过如果真的出现这种局面的话,主力节前筑底的可能就比较小了,相比主力也不会将市场重新推倒重来,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个点位主力完成最后一次诱空之后继续反弹的概率比较大,节前指数主要以围绕2800~3000点区间进行窄幅振荡的概率比较大,节后才有机会展开大级别的行情。

  (证券时报网、东方财富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