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报告: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最高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仍然是三个板块市场中最高的。”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 实验室《中国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报告(2015-2016)》的研究结果。报告同时建议加快低质量公司的退市步伐和高质量公司的转板步伐,以提高上市公司质 量。该报告发布会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和特华博士后工作站承办,1月23日在京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中国上市公 司协会副会长毕晓颖,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等业内专家到会致辞。

  据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 实验室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经济学家张跃文介绍,该报告从投资者视角出发,遵循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从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价值管理能力和价值 分配能力三个维度,系统构建了上市公司质量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报告评价结果表明,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仍然是A股三个板块市场中最高的,其次是中小板, 最后是主板市场公司。

  具体而言,主板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价值管理能力、价值分配能力三方面都明显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但是主板上市 公司质量结构有所改善,质量评价为“较好”和“好”的公司增多了。与此相反,中小板和创业板质量结构变差,尤其是创业板质量“好”和“较好”的公司占比大 幅下降。虽然主板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和社会责任得分有所提高,但是其内部控制、股价维护和运营能力略有下降,并且公司治理、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成长能 力、创新能力、股利政策和投资者保护表现较差,从而导致在三个板块中主板上市公司总体评分最低。

  在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股利政策方面,报告认为,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的家数有所增多,但是总体上现金分红占未分配利润的比例下降。而且,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以现金股利方式回报股东的情况要好于主板上市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