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能分享哪些实惠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29:2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澳大利亚和韩国分别是我省第三大贸易国和第五大贸易国,随着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我省与韩澳两国的贸易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其中——

  1月1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开启第二轮降税。两大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在当天实施了第一次降税。

  凭借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我省外贸企业可享更大幅度关税减免优惠。同时,普通百姓也将充分享受两大自贸协定的政策红利。

  近年来,晋韩、晋澳贸易发展迅速,且经济互补性较强。澳大利亚和韩国分别是我省第三大贸易国和第五大贸易国。据省商务厅统计,去年1—11月,我省对澳大利亚进出口12.94亿美元,对韩国进出口9.1亿美元。随着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我省与韩澳两国的贸易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那么,我省外贸企业和普通百姓究竟可以从中享受到哪些优惠呢?

  企业可享关税减免优惠

  2015年12月22日,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山西贺利得实业有限公司签发了我省首份“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这批货物为该公司出口的研磨盘,货值8388美元。这意味着,自2015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我省原产货物出口韩国、澳大利亚可享受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框架下的关税减免政策。

  “我们的货11月25日就发运了,12月20日的时候听说能够办理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就给检验检疫部门打电话咨询,没想到在途货物也可以补办原产地证书,这样等货物到了澳大利亚不用缴关税就能通关。”山西贺利得实业有限公司办理原产地证书的负责人王丽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根据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关税减让方案,中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最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1%、进口额的85%,韩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最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2%、进口额的91%。2016年1月1日,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达20%,主要包括部分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矿产品等;韩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达50%,主要包括部分机电产品、钢铁制品、化工产品等。

  澳方对中国91.6%的原产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并在5年内全部降税为零。澳大利亚99.4%的农产品关税立即为零。中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最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7%、进口额的95%,澳方将实现全部产品零关税。2016年1月1日,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即达29.2%,主要有药品、医疗器械、板材、化工品、农业机械、船舶等。

  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陈然表示,中韩、中澳自贸协定降税有利于我省外贸企业降低进出口成本,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增加企业产品在韩澳市场份额。

  进口产品价格将更加亲民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后,我省百姓能享受到哪些红利呢?记者了解到,首先,一大批澳大利亚食品将随时间推移,逐步下降到零关税进入中国,这意味着进口澳大利亚食品的价格将更加亲民。

  澳大利亚的奶制品一直受中国年轻父母的追捧,太原市民张秀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当初给孩子吃的就是产自澳大利亚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由于国内超市的价格一直比较高,她不得不海淘或找他人代购。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的两次降税,使得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配方奶粉税率从12%下降到9%。张秀觉得,这对于正准备生二胎的她来说是个好消息。

  对于很多爱美的年轻女孩来说,韩国化妆品是海外代购的一大热门。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韩国化妆品在5年内部分降税20%—35%,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将在10年内取消现在10%的关税,电子产品和食品都将陆续降为零关税,服装鞋帽也将在10-20年内取消现在15%的关税。这意味着,很多商品在商场专柜的价格将不再“高高在上”。

  记者梳理发现,12月20日当天来自澳大利亚和韩国的进口商品中分别有2402个和1649个商品关税为零,包括来自澳大利亚的龙虾制品、罐装鲍鱼、拍立得相机等;而来自韩国的西洋参、天麻等关税也降为零。

  至于备受关注的澳大利亚奶粉、牛排,则没有马上免税。其中,澳大利亚奶粉要等4年后才完全免税,牛排则要等上10年才完全免税。

  陈然表示,两次降税范围虽然广泛,但降税过程较长,特别是来自韩国的产品,短时间来说降税的优惠不会立刻体现在终端价格上。看来,要想愉快地买买买还需等待一段时间。

  大力开拓韩澳市场

  针对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可能带来的影响,我省相关部门应如何应对呢?

  对此,省社科院李峰表示,相关部门及外贸企业应提前谋划,制定应对策略,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抢抓自贸区发展机遇。他对检验检疫、商务、海关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级政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应及时跟进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进展情况,做好自贸区优惠政策影响分析。加强对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相关内容的宣传,引导外贸企业充分利用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提供的优惠,重点指导纺织服装产品、农产品、机电产品等行业利用自贸区优惠关税政策扩大出口,同时为受到冲击的外贸企业应对挑战提供帮助。二是应尽快对韩方引进外资政策、有关技术性贸易措施和对韩贸易企业情况进行摸底和研究,在政策咨询、预警信息服务、产业引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宣传指导,努力完善政府职能,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是紧跟中韩、中澳自贸区建设步伐,既要大力推进旅游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等传统服务贸易发展,也要加快开拓会展业、软件外包服务、金融服务贸易和电信服务贸易等服务贸易新领域和新优势。四是成立专门的贸易摩擦处理机构,有效规避贸易争端,简化手续,降低风险,保护外贸企业的正当权益。

  同时,陈然提醒我省相关外贸企业,要关注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进展,及时掌握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产品降税清单和降税进程,加强与进口商沟通,主动申办中韩、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将自贸区关税优惠作为贸易谈判筹码,适时调整进出口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大力开拓韩国、澳大利亚市场,扩大受惠产品出口,利用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降低成本,促进外贸平衡发展;营造互惠互利的商业模式,充分利用自贸区提供的便利条件,依托“零关税”跨境物流,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外贸企业要牢牢抓住自贸区建设的契机,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等方面上作出更多的努力,尤其是在生物、新能源等领域寻找突破口和增长点,拓展合作领域,加强金融等服务贸易合作。

  本报记者 孟 婷 通讯员 范晓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