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立投资公司 首选落地北京 同仁堂蓄势养老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北京对于养老需求越来越旺盛,政策法规也逐渐完善,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欲挤入养老产业。昨日,市人大代表、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梅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公司已经成立投资公司,主攻养老领域,且首选地为北京,未来同仁堂将成为养老服务品牌。至此,同仁堂从中药老字号迈步养老品牌。

  项目落地时间未定

  “在投资养老产业时,同仁堂具备品牌、产品、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现在,投资公司正在全国各地踩点,投资重点应该会放在医养结合的项目上。”梅群表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同仁堂在北京其实有土地,但因为属于工业用地,如何变更使之能够建养老机构的土地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如果能够得到政策上的支持,同仁堂首先选择在北京投资养老项目。

  据介绍,同仁堂在进军养老产业前做足了功课。该公司的养老投资团队多次出国考察,在学习国外模式的同时也会结合北京特色。“现在,具体的项目还处于保密阶段,只能说是具有同仁堂特色的养老服务,在形成成功模式后还会考虑启动连锁模式”,梅群说,“至于养老项目何时落地,我们的原则是时间服从质量,但不能错过商机。”

  值得关注的是,同仁堂在养老方面已规划良久。去年初,同仁堂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由于同仁堂旗下有多款老年人药品,且公司正准备整合医药资源推出健康管理解决方案,这些资源都可以和居家养老产业挂钩,“总体来看,中药的价格较低,并且兼具治病、养生两大作用,所以非常适合提倡‘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产业使用。同仁堂正计划与从事居家养老的机构合作销售药品、保健品,也可与社区医生合作,向老年人进行养生指导等与养老相关的业务”。

  产业仍存诸多短板

  在看到市场机遇的同时,社会资本也意识到这一产业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养老资源短缺,另一方面是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负担较重”,梅群坦言,“土地租赁成本、物业管理成本、服务护理人员成本是机构养老服务主体最主要的成本构成。目前这些成本不断提高。虽然政府加大了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建设与运营补贴力度,但仍难满足需要,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增长较慢,大部分养老机构还在艰难探索成熟的运营模式。”

  另外,养老服务质量有待规范提升。由于老年人家庭、年龄、健康、经济状况、养老观念等差异,本市老龄人口的养老服务需求呈现多层次和多样化的特征。同时,由于高龄老人增多及老年人慢性病多发,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针对老人的专门性、特色化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但目前的机构养老服务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的能力总体不足,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

  传统中药领域不会放弃

  对于养老产业的种种问题,梅群建议,北京市应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行业的管理标准和服务标准。借鉴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经验,完善养老服务的行业监管制度,健全养老服务技术标准,并加强标准的执行监督检查力度,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更重要的是北京还应从规划和政策上加大养老机构建设土地供应的支持力度。支持租赁国有建设用地、利用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闲置用地建设养老服务机构,进一步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集体用地建设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政策,在城乡规划、土地、建设等环节予以支持,切实降低养老机构的投资、运营成本。优化养老供给结构,逐步提高中心城区和近郊区域养老服务市场的有效供给,缓解供需矛盾。”梅群说。

  除了养老外,梅群还透露,在传统中药领域,同仁堂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据悉,截至目前,同仁堂在河北省投资18个亿,在保定、唐山市玉田县等地,设立包括天然药物公司、前处理基地、药材基地、饮片生产基地等。其中在保定设立的同仁堂中医院拟今年3月开工,2017年建成后将成为同仁堂旗下首家三甲医院。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同仁堂(600085) 详细

养老产业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东诚药业 12.17 5.92%
3 机器人 22.00 5.31%
4 同方股份 10.97 5.08%
5 东富龙 8.74 2.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三毛B股 0.97 -2.62%
3 中源家居 33.54 -2.47%
4 鱼跃医疗 24.13 -1.79%
5 世联行 9.40 -1.7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