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探底是否有了眉目?

  • 发布时间:2016-01-25 06:33: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是否见底?这个问题牵动着无数投资者的神经。2850点被击穿的经历,引起了市场的猜测,尽管海外市场出现了回暖表现,但目前市场信心不可与几个月前同日而语。多空双方再次出现争论,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不改乐观的看法,他仍然表示,市场的最大跌幅结束了,“婴儿底”仍然存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安之

  全球股市反弹出现积极信号

  “受中国市场影响”成了2016年全球股市下跌的一个重要理由。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比A股稍晚休市的美国股市、欧洲股市和原油价格都出现了上涨,这是否会带动A股向上还不得而知,但至少投资者们已经收到了这个积极信号。

  最近的两个交易日内,纽约WTI油价从20日的28.35美元直线上升到了22日报收价32.19美元,两天累计强势上涨13.54%;北海布伦特油价最新报收32.18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升幅15%。受此影响,欧美股市已经强势反弹。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3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66%;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2.19%、法国CAC40指数上涨3.1%、德国DAX指数上涨1.99%。在周一A股开市之前,海外市场至少起了一个好头。

  李大霄力挺婴儿底

  在前景扑朔迷离之际,预测点位无疑是一件“危险”的事,虽然被李大霄称之为“婴儿底”的沪综指2850点曾被击穿,但这位多方代表依然表示:“中国股市的‘婴儿底’仍然存在。”

  对于有投资者提到的‘婴儿底’下移一事,李大霄在微博上公开回应:“定格2844(点),不移了。”

  看好“婴儿底”,李大霄给出了4个理由:首先是经济大环境,按世界银行的预测,2016年还会有一个缓慢的增长,而中国比发达国家的经济体还是有一倍到两倍的增速,还是非常强有力的增长;其次是收益率水平,中国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在坚定不移地下行,货币仍在宽松;第三是A股的估值,过去25年以来市场有四个低位,分别是325点、998点和2008年的1664点,这同时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低位,这些点位给我们带来百年难遇的投资机会;第四,是横跨3年的‘钻石底’,目前是养老金进场的最佳时点、是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等措施的最佳时点。另外,目前杠杆率与去年6月时的差别,也是市场结构的一大不同。

  至于未来市场的机会,李大霄给出明确观点:A股市场的第一大机会是银行,第二大机会是非银行金融、房地产、基建和消费。

  “谨慎派”认为机会仍需等待

  当然,像李大霄一般坚持看多的并不常见,部分券商分析师谨慎判断,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市场出现转机。出于“不悲观”的角度,国信证券认为现在最大利好便是站在了2900点而非年初的3500多点,同样乐观的理由还包括货币宽松仍可预期等,但国信证券认为政策是最大变数,具体实施需要观察。

  同样出于谨慎考虑,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沪深股市虽然在探低后出现了回升,但已无法重返3000点,在周K线图上留下了长长的上影线。从盘面来看,市场遭受了重重打击后,的确是元气大伤,短时间很难恢复。

  失去人气是谨慎观点的另一出处,顾浩明表示,目前两市合计的日成交金额不到5000亿元,其中聚集了众多蓝筹股的沪市还不到2000亿元,可见人气散失到了何种程度。再有两周就是春节长假,因此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内,股市很难再有大的表现。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本周四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发表政策声明。市场普遍观点认为,近期油价下跌造成美国CPI预期降低,并且拖累美股一路下跌,预计本次美联储会议不会加息,而3月会议加息的可能性从50%下调到了35%。一旦本次会议释放出延后加息的信号,市场就将迎来一段真空期,这无疑会形成提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