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镇空间大 创意项目来

  • 发布时间:2016-01-25 05:01: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几个月前,位于上海金山远郊的“临港·枫泾科创小镇”揭开面纱。传统观念中,科创是大城市市区的专属,然而科创的市郊探索之旅非常奇妙,这里有一片森林,项目可以在其中自由生存。

  据了解,枫泾科创小镇分孵化空间、路演中心、小镇休闲咖吧等,布局优美,富有创意。上海聚科生物园区总经理张炯说:“国外的孵化器都比较偏,他们没有郊区的概念,哪里安静就去哪里打造生活。”市郊的商务成本低,发展空间充裕,能够适应各种创业需求,实现全产业链规模。目前,1000平方米的科创小镇二期已经开始装修。

  上海戏剧学院在读大三学生韩小军,在科创小镇服务团队的帮助下申请注册了提香艺术工作室,“前6个月使用办公区域是全免租金的,科创小镇为我们提供了免费公寓,还利用他们的资源帮助我们寻找到第一批客户,这对我们初创阶段的原始积累有着不可估量的帮助。”韩小军说。为了引导项目生长,科创小镇提供了诸如免租金、免手续费、住宿及交通补贴等不少便利。

  此外,科创小镇还通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创客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吸引、集聚创新创业要素。这是一个“产学研创孵投”综合化平台,目前已顺利入驻项目20多个,形成了以水果O2O项目、普睿玛智能科技、汐润生物等为重点项目的一系列项目群。

  “科技已改变人类,音乐人的生活却没有被互联网改变。如果将音乐和互联网结合,‘知音难寻’就不存在了。”好琴声公司总经理陈德鹏说,“我们的客户群包括琴童、家长、老师、培训机构、琴行、歌唱爱好者,数量相当可观,平台可以满足这些人全方位的音乐生活需要,现在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融资,预计2017年达到2亿元”。好琴声公司打造线上音乐互动平台,通过线下组织钢琴比赛、线上音乐专家指导、观众点评等方式,形成了“音乐无界”的学习音乐新模式,在初次路演中就受到了不少风投公司的关注。

  上海各区县都有众创空间,而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因其自身的特点而备受关注。枫泾镇长赵云说:“余杭梦想小镇等地的一些众创空间和枫泾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我们有自己的定位。枫泾正在建设美丽小镇,枫泾的美要体现在生活美、生产美、生态美,而打造科创小镇是生产美的最好诠释。因此,科创小镇建设不是另辟蹊径、另起炉灶、另立山头,而是特色镇与美丽小镇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脉相承。”

  赵云告诉记者,“传统的产业必须创新,与互联网时代紧密结合,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力。科创挖掘枫泾古镇的已有价值,带动农创、文创等产业转型,是我们发展的新思路”。

  “去年来枫泾写生,感觉这里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特别适合做文创。”韩小军说。现在,他和同样美术教育科班出身的刘玲、张娜共同合作成立的提香工作室,为枫泾地区艺术高考生提供了规范有效的教育服务。

  赵云说,枫泾科创小镇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主动融入上海全市、主动融入长三角。“我们认识到,枫泾科创小镇不能孤立起来,要加强和周边区县的交流、合作。在我们的努力下,如今在枫泾科创小镇,经常有人‘带点想法过来’,也有人‘带点想法回去’,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们也提升了自身。”赵云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