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核电小镇期待中英核项目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0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曹劼】中法企业将共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消息10月下旬传出后,很多英国人感到兴奋,因为这将是英国首个新型核电站。在未来60年内,该核电站将为600万户英国家庭提供低碳电力,并增加大量的就业机会。笔者近日到将修建新型核电站的布里吉沃特小镇走访,感受到当地人对这个大项目的期待。

  欣克利角C核电站位于英格兰西南的萨默塞特郡布里吉沃特小镇,是英国近20多年来首个新建核电站项目。笔者从伦敦乘火车,途中转3次车后,来到略显冷清的布里吉沃特小镇。当笔者路过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先后兴建的欣克利角A、B核电站时,陪同的当地工作人员笑着说:“就像带着你们参观博物馆一样,因为就连B核电站明年也要结束使命,所以C核电站的建设迫在眉睫。”

  接待笔者的C核电站项目公关主任戈登是个说话很直率的人,他对英国国内一些媒体对该项目的质疑不屑一顾:“有关C核电站开工后产电电价要比欧洲电网市价贵一大截的说法太不靠谱,犯了时间差的错误,因为10年后的电价谁都无法预测会有多大的变化。”他同时举出很多C核电站的优势,比如高性能、占地少等。

  据C核电站项目建设主任凯恩介绍,该项目对英国未来10年到20年的基础建设发展至关重要。他说,如果没有这样的大项目,布里吉沃特的未来不会有什么变化,甚至英国西南部经济都不会有起色。

  布里吉沃特小镇一家小酒店的店老板是个年轻姑娘,听说笔者是专门来探访核电站后,她说自己希望中国人能拿到这里的核电项目,等电力顺利供应时,小酒店的生意也会好起来。目前,小酒店入住的客人极少,因为电费不便宜,所以,酒店平时节约开支,到了秋冬季节尽量不开空客房的制暖设备。

  接送笔者的当地司机说,如果欣克利角C核电站能早日动工,最先受益的就是当地人——很多人的就业就解决了。这名司机还说:“有一些英国人担心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但实际上我们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发展核电了。多数在布里吉沃特生活的人都认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不用‘谈核色变’。只要核电站的建设和发展有板有眼,就不会出错。”车到布里吉沃特火车站,下车前,这位司机还念念不忘地说,希望有中国人参与的这个投资项目,可以带动当地的人气和经济。他相信,很多布里吉沃特人都和自己想的一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