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法对接医保掣肘智慧医疗

  • 发布时间:2015-08-19 00:2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手机就可预约挂号、缴费、查看检查结果……近一年来,全国各地陆续推出“移动医院”项目,大大减少了患者在医院的排队时间,受到患者普遍欢迎。

  但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作为智慧医疗的重要表现方式之一,“移动医院”仍面临着移动支付难与医保系统打通,无法实现医保实时结算等难题,制约了智慧医疗便民效果的发挥。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去年5月正式为患者开通移动智慧医院系统项目,成为全国首家“移动智能医院”。

  项目运行一年来有效缓解了患者看病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缴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等“三长一短”问题,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也得到提升。

  “我们医院一天门诊量在1.5万人次左右,常年处于较大的接诊压力中,排队时间过长也是患者对医院最不满意的地方。因此,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用更有效的方式为病人提供更方便、安全和快捷的服务。”广州妇幼副院长冯琼说。

  近些年风起云涌的智慧医疗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在研究了整个患者就医流程后,他们发现,除了医生问诊、检查检验、诊断以及取药治疗只能放在线下解决外,其它就医流程如挂号、候诊、检查缴费、取报告、药品缴费以及医患互动等,都可以搬到线上完成。

  2014年5月4日,医院和金蝶医疗软件、支付宝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移动智慧医疗系统项目正式启动。5月30日,医院正式上线移动智慧医疗系统项目,成为全国首家“移动智能医院”。患者通过手机即可以实现挂号、检查和药品费用支付、检查结果查看,还能对医生的服务进行评价,从而大量节约患者排队时间,缓解患者看病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缴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等“三长一短”问题。

  在广州妇幼率先“尝鲜”后,“移动医院”在全国各地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国内两大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在和全国各地医院合作,积极推进“移动医院”在全国落地生根。

  支付宝旗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邹亮是支付宝“未来医院”项目负责人,据他介绍,截至今年5月,全国已有168家医院跟“未来医院”合作,在支付宝窗口中实现线上挂号、缴费、获取检查报告等功能,范围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份。

  “自去年上线以来,我们已经累计为患者服务了100多万人次,节省病人时间50万小时以上。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将项目扩大到500家医院,让更多患者能享受移动医疗的便利。”邹亮说。

  国内另一大互联网企业腾讯也在抢滩移动医疗市场。去年11月,广州卫计委与腾讯公司开展合作,推出“广州健康通”微信公众服务号,为市民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医疗卫生便民服务。“广州健康通”开放的主要功能为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

  来自广州市卫计委的统计显示,“广州健康通”运营半年来,微信公众服务号累积关注粉丝达20万人,预约挂号量超过11万人次,同时也成为市民查阅个人健康档案的主要渠道。

  今年1月的统计显示,微信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已经覆盖的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四川、重庆、云南、海南等地,近100家医院上线微信全流程就诊,超过1200家医院支持微信挂号,服务患者累计超过300万人次。

  在移动医疗蓬勃发展的同时,由于现有移动支付系统无法实现医保脱卡结算、医保个人账户支付,导致一些医保患者无法享受到移动医疗的便利。

  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是全国较早实现移动挂号、诊间支付的医院,但目前使用该系统的患者数量只占医院所有患者数量的5%。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郑三伟对记者表示,使用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医保一定要刷卡才能够结算。

  “这意味着医保患者在使用移动支付时,无法实现实时结算和报销,这极大影响这部分患者的使用意愿。目前,大部分使用移动医疗系统的是自费患者。”他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华中等地。华中一家医院负责人说,目前到医院就医的60%是医保病人,他们享受不到微信、支付宝便捷的就医流程。

  多家医院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支付和医保系统难以有效对接,是全国共性问题。随着越来越多医院上线移动医疗项目,以及未来远程医疗的发展,这个问题也将会越来越突出。移动医疗系统与医保系统完全打通为何如此之难?对此,受访者表示,如何在移动支付中确保医保资金安全,是医保部门最大的顾虑。

  “现有的刷卡结算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对持卡人进行身份识别,防止医保资金被盗用。而如果支付变为线上进行了,医保部门难以识别交易发生地点,以及持卡者是否为本人使用,这等于增加了风险。”华中地区一家医院医保办主任李先生说。

  记者试图采访华南、华中地区两个医保部门,均被以各种理由拒绝。

  在医保政策难以突破的情况下,一些地区也正在尝试另外的变通方式。比如,华中一家医院打算与发医保卡的银行合作,由银行拿一笔钱作为担保资金池,医院再给予患者医保统筹部分结算的便利。

  业界呼吁,解决移动医疗带来的新问题,很多时候不是做不到,是想不到。希望医保部门能重视患者和医院呼声,解放思想、顺应时代变化,充分论证、精细化管理,在确保医保资金安全和保障民众享受移动医疗便捷性上取得最佳平衡。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马晓澄、王贤、阳娜、孙洪磊、韦慧、叶健采写)

智慧医疗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海虹控股 43.40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润欣科技 15.21 9.98%
4 理邦仪器 8.05 7.48%
5 数字政通 17.76 6.9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千山药机 12.35 -8.52%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信邦制药 8.91 -3.57%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