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化工市场你敢抄底吗?

  • 发布时间:2016-01-24 21:30: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宗商品集体弱势中寻求支撑,多数产业处于‘寒冬’中而不能走出低位区域,限制了化工产品的反弹空间。”中宇资讯分析师王春玲对记者表示,少数的产品在纠结中出现一定的修复反弹空间,化工产品二乙二醇受到一季度供应减量的托动,在供给方面出现偏紧的格局下,二乙二醇价格较前期有一定的反弹,且较低点反弹空间超20%,继续上升阻力加大。

  上游能源方面,受中国股市暴跌以及中东紧张局势影响,油价在新年伊始大跌至12年来新低,而基金经理开始大幅削减原油多头头寸。截至2016年1月上旬,投机者削减WTI净多头合约至五年以来最低位,WTI多头头寸下降2.5%至7月以来最低水平,而空头头寸增加了11%。11月12日油价持续大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大跌逾2%,至每桶30.43美元,2016开年至今跌幅已超过18%,刷新12年来低位。随着油价持续下跌,受油价走低影响,国内化工品期货重回跌势。期货的下跌对现货冲击较大,引发化工产品期现货大面积下跌。据中宇资讯监测,甲醇、乙二醇PTA、橡胶等产品领跌化工产品市场。

  王春玲对记者表示,油价是石油化工产品的源头,是化工产品走向的风向标,油价失去支撑平台,低于30美元/桶势必加大市场的恐慌情绪。在产油口未有减产意向及金融经济复苏不确定下,油市处于过剩态势。且美联储加息还会连续进行下去,以及中国股市尚未有明显企稳迹象,出于对中国经济的担忧,石油终端的需求端依旧疲软。

  下游不饱和树脂UPR树脂行业渐进入需求淡季,终端消费能力不强,楼市及基础建设降温下,对后续转好的信心不足。工厂资金压力对于介入意向多跟随,前期的上涨多被动接受,因其原料的库存较低。UPR产业良莠不齐,大型企业占比不足5成,多数是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激烈。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树脂行业也顺应加强产业升级及产品优化,从中低端树脂转移到高端树脂上来,生产符合要求的高质量重环保的优质产品。但高端树脂的发展对于二乙二醇来讲未必是利好,因高端树脂配方中多采用更环保的丙二醇替代。但短时间内对二乙二醇的影响有限,其高端产业的发展仍需要漫长过程。

  除了供需面外,二乙二醇价格走势与宏观经济变化当前相关度也较高。王春玲对记者表示,放眼全球,美国的经济面独好,欧日经济缓慢,中国经济继续寻底。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调整期,中长线向好。但当前面临着经济转型的困难期。整体的行业景气度不高,下游多中小企业,环保及整合压力较大。综合来看二乙二醇需要消化压力,前期走势已有一定上涨但总体价格仍不高。但二乙二醇受到油价不断走跌影响,由弱势整理转为强势回调。春节之前局部工厂会再度备库,但预计动作不会明显,后续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下购买船货成本将上升,而油价“跌跌不休”已无“底线”,加之下游需求低迷下依旧缺乏炒作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