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铁路局多项措施打造温馨春运

  • 发布时间:2016-01-24 11: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1月24日讯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2016年铁路春运自1月24日起到3月3日止。北京铁路局将围绕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常态化,努力打造温馨春运。

  一、春运客流将再创新高

  北京铁路局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3000万人(日均75万人),同比增加212.2万人,增长7.6%。节前高峰日将出现在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预计日发送旅客将达到95万人(2015年高峰日88.4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客流调查及对前期春运售票情况的综合分析,春运客流仍以学生、民工、探亲流为主。2016年春节较2015年早11天。据悉2016年大、中小学寒假放假日期集中在1月23、24日,开学日期集中在2月13-22日。由于学生放假时间恰与春运起始时间吻合,2016年春运客流将形成“节前高度集中,节后相对分散”的态势。节前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高度集中,呈现一路上扬走势。一进入春运便迎来学生流高峰,第一周(1月24日-30日)以学生流和民工流为主,其中1月24、25、29、30日为学生流高峰;第二周(1月31日-2月6日)学生、民工、探亲三大客流交织重叠,客流将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并于节前3至5天形成客流最高峰。节后,受开学时间影响,预计三大客流相对分散,客流整体较为平稳。

  春运期间,北京地区四站预计发送旅客1469.3万人(日均36.7万人),同比增加104.6万人,增长7.7%。节前15天预计旅客发送旅客722.3万人(日均48.2万人),同比增加67.6万人,增长10.3%。客流高峰日预计在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日发送旅客将达到57.1万人,同比增加3.44万人,增幅6.4%。分别为:

  北京站预计发送410.2万人(日均10.3万人),同比增长2.0%。节前15天累计发送210万人(日均14.0万人),同比增长6.7%,客流高峰为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七)17.5万人。

  北京西站(不含北站)预计发送605.3万人(日均15.1万人),同比增长5.8%。节前15天累计发送318.3万人(日均21.2万人),同比增长8.1%。客流高峰为 2月5、6日 ,预计客流在 24 万人左右,比去年同期23.5万人增加 0.5 万人,增长 2.1%。

  北京南站预计发送420万人(日均10.5万人),同比增长18.0%。节前15天累计发送180万人(日均12.0万人),同比增长21.9%。客流高峰为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13.5万人。

  北京北站预计发送33.8万人(日均0.8万人),同比减少2.1%。节前15天累计发送14.0万人(日均0.9万人),同比减少10.8%。客流高峰为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1.1万人。

  二、“三个出行” 确保常态

  为全面做好2016年春运工作,北京铁路局在认真总结2015年春运开展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活动基础上,根据2016年春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了2016年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90条具体措施。

  (一)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是重中之重

  1.确保设备安全运转。坚持把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铁路局春运前,集中开展了行车设备大检查大整治活动。设备部门加强设备检修,减少故障;客运部门加强旅客乘降和行包装卸组织,大力减少站停延时;调度部门加强组织,特别是加强重点监控动车组列车及直供电列车的运行,精心指挥,按图行车。

  2.科学应对恶劣天气。密切关注春运期间的天气变化,加强对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的预警,有针对性地落实好防雾闪、防冰雪、防冻胀等季节性安全措施。遇有降雪天气,严格执行行车组织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做好除冰扫雪工作,对晚点列车,确保科学调度,积极组织恢复正点。

  3.加强应急处置管理。充分预想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非正常情况,进一步细化了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突发、列车晚点等情况下的应急预案,特别是始发列车晚点的应急预案,统筹安排救援物资储备、行车组织调整、信息传递、后勤保障、退改签、各类资讯服务等应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确保管内各大站提前和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联系,遇列车大面积晚点情况,及时准备公交、地铁、出租等运力,快速疏散旅客。

  4.加强旅客乘降组织。进一步优化站车乘降组织方案和进出站流线,加强售票厅、进出站口、候车室、电梯等客流密集处所管理,落实引导和保护措施,确保旅客乘降安全。在客流较大客站设立了验证、安检、检票及乘车快捷绿色通道。同时,加强雨雪天气旅客乘降过程中的防滑措施。

  5.强化治安环境治理。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在广场和进站口增派警力和工作人员加强疏导,防止客流出现积压。严格落实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加强安检查危,加大安检力量、安检设备投入,扩充安检通道,落实站区全封闭、硬隔离安防措施,切实做到在大客流情况下进站旅客、物品安检“全覆盖、零漏查”。加强消防监管,对车库、整备场、油库等高危地点,实行“网格化”责任管理、“区域化”隐患排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以打拆盗、打割盗、打货盗和防范“五类案件”为重点,深入推进线路治安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危及行车安全的犯罪活动,确保春运期间路伤、危行双下降。严格落实道口看守和监护责任,最大限度地减少路外事故发生。

  6.强化反恐防爆管理。要严格落实反恐防暴有关要求,加强地级市以上车站、高铁站和列车上的实名制验证验票工作,完善相关设施,确保进站旅客100%的实名制购票、验证验票。进站接送人员也要进行100%实名制验票。发现票、证、人不一致的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妥善处理;严格旅客安检查危,杜绝“三品”进站上车。确保进站旅客100%的安检查危、行包托运100%安检查危。同时,鼓励广大旅客监督携带“易燃品、爆炸品、危险品”进站上车行为,继续实行有奖举报(举报电话12306),一经查实给予举报者500元奖励。

  (二)确保旅客方便出行是为民之要

  1. 最大限度用好能力。2016年春运节前,北京铁路局安排开行图定始发终到旅客列车574.5对;节前安排始发直通加开列车运行线81对;节后安排始发直通加开列车运行线73.5对。全局春运客车图定能力80.4万,日均加开列车能力6.5万,总能力共计86.9万,同比增加6.7万,增长8.4%。满足预计日均83.3万旅客发送量需求,最大限度用好春运能力。

  2.开行高铁市域列车。在北京南~廊坊、沧州西,北京站~唐山、秦皇岛间,北京西~邯郸东、邢台东间开行高铁市域列车,在北京东~燕郊、蓟县间开行普速市域列车,方便管内通勤旅客出行,服务京津冀一体化,最大限度满足管内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3.不断完善售票组织。继续实行售取分离,方便旅客取票。车站设置24小时取(换)票窗口,开设2个以上窗口的代售点设置取(换)票专窗。自助售票增加可发售残军票,进一步完善自助售票功能。

  4.放宽学生团体办理期限。重点保障学生购票需求,通过学校有关部门在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同时放开所有售票渠道,向没有参加院校统一办票的零散学生旅客发售1月10日至2月29日间的学生往返票。按照能力充分保障、优先集中受理、所有渠道发售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为学生购票提供方便。

  5.方便务工人员订票、配票。在继续坚持往年对务工人员发售团体票的同时,打破车站专窗只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在加开列车始发站的专用窗口,受理零散务工人员购买加开列车车票需求。设立零散务工人员购票需求受理专窗,使用增开列车票额重点满足的措施,保障和方便务工人员购票。

  6.做好增开列车40天预售。做好增开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工作,加强客票代售处、车站售票窗口及自助售票机管理。切实组织维护好售票厅秩序,安排专人在自动售票机、自动取票机引导旅客并提供相关服务,确保售票秩序。

  7.严厉打击倒票行为。组织开展“猎鹰会战”打击倒票专项战役,维护购票秩序和旅客合法权益。同时,鼓励广大旅客监督倒卖、贩卖车票行为,实行有奖举报(举报电话010-51829110),一经查实,给予举报者500元奖励。

  8.提升信息服务水平。通过12306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客服电话受理等多种渠道,受理旅客投诉和建议。提供旅客查询车票预售、列车开行、列车停站、正晚点、旅行事项等信息服务。

  9.开展志愿帮扶服务。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组织招募社会青年和京铁青年志愿者共计1595人参与铁路春运服务工作。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天津、天津西、石家庄等19个地市级以上重点车站组织武警战士,与志愿者共同配合为旅客提供乘降咨询、购票引导、秩序维护、安全宣传、文明提示以及重点旅客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三)确保旅客温馨出行是着力之本

  1.开展品牌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北京站“素萍服务组”、北京西站“036候车室”、北京南站“润秋服务台”、天津站“高铁玫瑰”、天津西站“雷锋班服务组”、唐山站“高铁凤凰”、石家庄站“馨桥服务台”老品牌“服务之星”和“服务明星”典型引领作用,创建新品牌,以点带面为广大旅客打造温馨之旅。

  2.打造“三个爱心”无缝对接服务。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天津、天津西、石家庄站通过打造售票“爱心窗口”、客运“爱心服务组”和车站官方“爱心热线”,实现重点旅客购票可以享受“爱心窗口”便捷购票服务;进站、候车、出站可以享受“爱心服务组”的接送和助困服务;春运繁忙时期12306客服占线的情况下,旅客可以直接拨打车站的“爱心热线”寻求帮助。

  3.实行实名制爱心卡接送站。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天津、石家庄、天津西6个大站实行实名制爱心卡接送站服务,唐山、邯郸、邢台、沧州、德州、衡水、张家口、承德8个地级市车站实行实名制站台票服务,方便旅客接送站。

  4.开辟“爱心候车专区”。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天津、天津西、石家庄等较大客运站设置了“爱心候车专区”及母婴“哺乳室”并张贴标识。地市级以上城市车站设置了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区),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爱心服务。

  5.设立“爱心小医院”。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天津站、天津西站和石家庄站,积极和周边医院联系,在车站候车区设立“爱心小医院”。在北京铁路局担当的各次旅客列车上,通过配备“爱心医药箱”,为旅行中突发急病的旅客提供救助。

  6.组建站前广场巡逻小分队。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天津、天津西、石家庄站客运工作人员与车站公安派出所组建了站前广场巡逻小分队,重点盯控“老幼病残孕”旅客,主动为其提供爱心服务。

  7.重病患者和特殊困难旅客预约服务。春运期间,重病患者和特殊困难旅客可直接拨打12306服务电话,或通过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天津、天津西和石家庄站热心服务电话提前预约,各站将为旅客提供优先进站、便利出站,以及轮椅、担架等“一条龙”服务。

  8.提供站车WI-FI服务。在北京、北京南站、天津西站(京沪高铁各站)、石家庄站(京广高铁各站)和部分普速列车,北京铁路局将积极试行为旅客提供WI-FI互联网服务。

  9.确保动车组列车15元盒饭和2元饮用水供应。进一步抓好站车供水、餐饮供应、卧具备品、环境卫生、车厢温度、厕所使用等基本服务环节,保证15元盒饭和2元饮用水供应。 ((通讯员 李溢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