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展会热闹开张 好货土货等您挑

  • 发布时间:2016-01-23 07:29:37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展会上的名优特农产品很受市民欢迎。(本组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10公斤重的盆栽大头菜。

  豆苗。

  五彩蔬菜。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雯

  红红火火过大年。昨天上午8时30分,为期四天的第八届厦门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C3、C4厅热闹开张。本届农展会由厦门市农业局指导,厦门日报社、厦门夏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厦门华亿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西晨报社承办,同安区农业与林业局、翔安区农林水利局、集美区农林水利局、海沧区农林水利局,厦门市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协会,台南市农会协办。

  第八届农展会着眼市委、市政府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美丽厦门”的战略思路,以“美丽厦门,智慧农业”为主题,以“食品安全与服务农民”为宗旨,在传承和延续前七届农展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思维办展,更加突出做好“农民销”和“市民买”两大主线,更加突出农业市场化、信息化、产业化。

  【现场】农展会新鲜好料多

  重达10公斤的盆栽大头菜、单株4两重的巨型茶树菇、松香软滑的褒美村槟榔芋、如汤圆般大小的抱子甘蓝、软糯爽滑的手打猪肉丸、价值万元的孤品兰花……在本届农展会上,只有您想不到的,没有您看不到的、吃不到的。

  记者昨日从组委会获悉,本届展会设置标准展位逾400个。来自厦门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台商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共305家参展商,其中农业龙头企业19家、“一村一品”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6家,家庭农场2家,台企50家,规模创办展以来历届之最。

  在农展会上,不少消费者尽情感受“舌尖上的厦门”。在农展会现场,记者遇到了不少特意赶来采购年货的市民,他们说:“在这买年货,新鲜又安全,品种很丰富,像是走进了农业大观园。”

  据了解,组委会历来对农展会上的参展产品要求严格,参展的产品必须是名、优、特地方产品,且以无公害、绿色、有机等放心食品为主。为此,由农业局检测中心派员共抽检了66家参展企业、112批次生鲜和初加工农产品,抽检的产品涉及蔬菜、水果、蜂蜜、茶叶、食用菌和猪肉、禽肉、禽蛋等生鲜动物产品。并与各参展单位签订了参展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确保参展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亮点】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

  本届农展会采取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模式,推进市场化办展是这次农展会一个新的突破。

  除了将304个展位分配给各区、夏商集团、厦门市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协会、台南市农会及其他有关单位以外,其余展位均通过市场运作的模式招展,邀请更多品质高、信誉好的企业参展。

  本届农展会参展产品不仅精品多、新品多、实惠多,而且极具“厦门味”,9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来了更多在超市或市场上不易买到的本土特色农产品,物美、质优、价廉,可供市民直接挑选。而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有益尝试,则是使展销产品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档次更加高级,也为参展企业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力地促进我市农产品产业的发展。

  【背景】

  厦门年货交易市场

  农展会成第一品牌

  一步一个脚印。历时八年,本报与政府部门联手搭建的农展会展销平台已经发展成为厦门市最大、最优质的农产品展销订货平台,正值农历春节前举办的特殊时刻也令其成为厦门年货交易市场的第一品牌。本届农展会共设9个展区,总规模达1万平方米,除了延续往届已有的海沧展区、同安展区、翔安展区、集美展区、晨报超市展区、夏商展区、台商企业展区,今年首设招商展区和农业手工互动区,策划了农产品年货展销、童玩体验实践嘉年华、农业与农产品电商高峰论坛、迎新年送春联、配送服务等活动,希望带给市民“吃喝玩乐购”样样齐全的年货嘉年华。

  【特写】

  芽菜军团亮相

  绿豆芽、黄豆芽、花生芽、红豆苗、豌豆苗……去年,福建省首家获得有机芽菜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能够透明溯源的芽菜品牌——善根福田为消费者们带来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新奇芽菜。

  今年,善根福田的创新举措又升级,不仅在农展会现场准备了品类更全的“芽菜军团”,企业旗下的最新产品“阳台芽菜”也首次亮相展会。这些可在家中种植的油葵瓜子苗和大麦苗造型憨态可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