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正文

字号:  

人社部:养老金未被挪用 网传延退时间表不实

  • 发布时间:2016-01-23 07:2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人社部:养老金未被挪用网传延退时间表不实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 人社部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社会热点进行了回应:股市波动并非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养老金没有出现800亿元挪用;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并不属实;将认真研究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并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股市波动是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

  ——人社部:传言不符合实际

  国务院去年8月份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解除了“养老金不能投资股市”的紧箍咒。此后,人社部曾表示将在今年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一轮波动,市场上有传言称这是在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创造时机。

  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称,市场传言不符合实际。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确保基金的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其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资料图。

  李忠表示,养老保险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众多参与者之一,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同样,资本市场也没有对养老保险基金提供特殊渠道、作出特殊安排。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委托市场机构操作,由其按照市场统一规则进行交易,政府并不直接运营。

  养老金会在何时入市?李忠指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配套政策措施,下一步将抓紧修改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征求各地意见后正式实施,确保今年启动投资运营的目标如期实现。

  养老金出现800亿元挪用?

  ——人社部:这是一个误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800亿养老金被挪用,出现资金去向不明的情况。对此,李忠表示,这是一个误读。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年报数据,2014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的支出是20950亿元,医疗补助金支出11亿元,丧葬抚恤补助费519亿元,转移支出230亿元,其它支出45亿元。

  

  

资料图

  李忠指出,以上这五个数字,除了养老金支出,其它四个科目的支出加起来就是部分媒体所报道的用于基本养老金发放以外的800多亿元。

  “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目前养老金支出的账目是清晰的,每一笔基金支出去向都是明确的,是符合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定的,并非被挪作他用、资金去向不明。”李忠说。

  网传的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是真的吗?

  ——人社部:并不属实

  去年11月3日,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公布,其中明确提到,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此后,一份《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在网络中热传,网友纷纷对照这份表计算自己的退休时间。

  这个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是真的吗?对此,李忠表示,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并不属实。

  李忠指出,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包括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劳动者受教育年限、人口预期寿命以及社会保障制度进展情况等多种因素。目前,人社部正在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考虑,会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20日,李忠曾专门就延迟退休向媒体作出解释。他指出,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退休人员要缴纳医保?

  ——人社部: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近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6年第一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提出要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合理分担、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

  退休人员也要缴纳医保?这一话题引发巨大关注。对此,李忠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下一步人社部会按照五中全会的精神,认真地开展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在综合分析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