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农产品可能迎来逢低做多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4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国内商品继续全线走高,尽管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桶,但化工品依然涨幅居前。产能严重过剩的黑色系品种亦不甘落后,延续了周一的反弹势头。

  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短期的基本面利多和技术超跌是当前大宗商品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不过,在基本面还没有出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近日涨势只能定义为修复性反弹,普涨之后分化亦在所难免。具体而言,农产品可能因春节假期的消费而获提振,从而出现逢低介入多单的机遇。

  谁在强势做多

  昨日,大宗商品无视油价崩跌而集体走高。表现活跃的塑料期货增仓上行,最终涨幅达4.35%。甲醇、铁矿石和螺纹钢等延续涨势。据文华财经统计,昨日化工板块成大热门,流入资金可能高达4.3亿元。

  对于大宗商品反弹的动因,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在底部,短期下跌空间有限,使得许多空头买入平仓,从而推动大宗商品出现底部反弹。一月份出现的大宗商品减产停产的信息较多,比如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和化工等品种,短期对上述品种形成价格支撑作用。因此,短期的基本面利多和技术上超跌是当前大宗商品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

  南华期货研究员王建锋向记者分析,大反弹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宗商品市场的空头气势渐弱。当下商品市场的主要空头品种是淀粉、沥青、鸡蛋、玉米等冷门品种,且成交、持仓都不活跃,不具备市场号召力。而除此以外,以螺纹钢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受益品种,则逐步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周一商品指数的大阳线,驱动力来自于螺纹钢,表明了市场对于后市供给侧改革的预期。

  “目前,市场还存在对供给侧改革的预期,也就是供给缩减的预期有所升温。”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说,最近大宗商品反弹,主要是和前期引发市场恐慌的宏观环境有关系,即人民币汇率贬值引发的市场避险情绪。不过目前反弹还只是判断为市场大跌后的修复性反弹,基本面还没有出现很大改善。而在全球市场恐慌的情况下,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有所降温,这使得市场出现部分的空头回补。

  BDI指数频创新低

  在商品普涨之时,作为其风向标的波罗的海运输指数(BDI)依然连续创出新低。对此,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认为,BDI不断创新低表明全球经济依旧疲弱,而且局部不乏恶化之势。

  王骏说,当前BDI指数跌破400点,创历史新低,说明全球大宗商品干散货贸易陷入“寒冬”,大宗商品干散货的进出口业务惨淡,受到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衰退或经济放缓的直接影响。他认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普涨行情不具备可持续性,国际大宗商品中的原油下破每桶30美元、有色金属下行、贵金属再回落均表明世界大宗商品市场仍处在熊市中。操作上,短期的反弹可适当参与,但应控制好风险和加强资金管理,并在市场反弹乏力时止盈或沽空。

  但王建锋表示,从全球商品市场一体化的角度看,由于从资金偏好的角度推断此轮反弹的核心逻辑是供给端的改革预期,但是从历年的经验看,去产能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中间牵涉的利益太多,因此可以对远月合约有更好的预期。近月合约所面临的库存及需求改善都不及远月合约。他表示并不看好反弹的持续性,且此轮反弹的普及性不够,对品种的选择很重要。建议关注龙头品种,比如螺纹钢和塑料期货两个品种。

  农产品或迎做多机会

  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的短期反弹将可能延续至2月初的春节前后,春节期间将由国际市场主导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在不同板块中,能源化工板块不具备持续反弹的理由,宜逢高沽空操作;农产品总体在底部波动,可逢低多单介入;有色金属和黑色建材品种保持看空思路。

  这些人士解释,工业品可能相对于农产品更加疲软,原因在于随着春节的临近,下游制造业陆续放假,节前补库的活动即将结束,需求萎缩是大概率事件,而农产品反而可能部分受益于春节假期的消费而提振。

  屈晓宁说,中国需求作为多年来支撑大宗商品上涨的动力之一,近几年的国内GDP下滑和国内经济形势严峻都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有所体现。如果整体经济形势难有好转,大宗商品价格还将继续寻底。化工品种可能是重灾区,黑色品种在去产能中前行,有色金属可能出现重心下移。

  但市场亦有其他看法。如王建锋认为,以螺纹钢和塑料为主的多头品种,可能会得到市场的一致认可,继续成交活跃、保持涨势。而其他品种,比如棉花、玉米、淀粉、沥青、PTA等,都将会进入调整阶段。待商品反弹之势告一段落,可以考虑继续回过头再去看看这些冷门品种会不会再次进入到跌势。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